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十年青海|開展重點領域“淨域”行動 維護市場價格穩定

2022年09月27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7日電 (況玉)“十年來,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排查轉供電主體1726戶,清退多收電費1.45億元﹔排查水氣暖企業117家,轉供主體537家,查處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等價格違法案件13起,清退多收價款314.69萬元。”9月27日,青海省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局長朱雅健在“青海這十年”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據介紹,十年來,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保障疫情防控、規范競爭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改革發展等方面創新監管方式、加大監管力度,特別是圍繞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資、涉企收費治理、商業銀行、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檢查,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年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出動執法人員5萬余人次,對市場、商超、藥店、餐飲等市場主體進行檢查,糾正查處價格違法行為上千起。”朱雅健介紹道。在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價格穩定方面,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及時召開政策提醒告誡會,出台制止哄抬物價指導意見,發布價格提醒告誡書,推動經營者落實市場主體責任和社會責任﹔規范醫療服務價格收費行為方面,對全省公立醫院開展全覆蓋價格收費檢查,沒收違法所得3396.4萬元,退還金額339.3萬元,有效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教育收費整治方面,積極響應國家“雙減”政策,嚴查各教育階段亂收費行為,切實解決損害學生及家長利益的教育亂收費問題。

同時,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重點領域“淨域”系列行動,聚焦整治商業銀行收費亂象,對全省商業銀行收費開展專項檢查,多措並舉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高問題。截至目前,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已督促多家銀行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責令退還多收價款1000余萬元。據統計,每年可為全省中小微企業減費讓利約2億元。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