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累計投入民政事業經費超500億元

2022年09月26日17:1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6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這十年”青海省民政廳專場新聞發布會獲悉,十年來,青海累計投入民政事業經費527.6億元,實施民政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項目3759個,投資總計58.85億元,集中辦成一批暖民心、順民意、惠民生的民生工程,基本民生保障兜底有力,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出了民政貢獻。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同時,十年來,青海的基層社會治理迸發活力,基本社會服務提檔升級,民政政策法規體系更加完善,民政工作不斷改革創新,民政服務保障能力全面增強。

“城鎮低保標准從2012年每人每月310元提高到現如今的每人每月700元,農村低保標准從2012年每人每年19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676元﹔特困供養標准從2012年每人每年3100元提高到現如今每人每年12600元。”青海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蔣躍成介紹,十年來,青海不斷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標准,還不斷擴大基本民生保障的覆蓋面,建立了農村留守老年人、婦女、兒童關愛服務制度,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范圍,構建起省、市(州)、縣三級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建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每年惠及11.63萬殘疾人﹔累計投入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資金2.86億元﹔基本建成了青海特色社會分層分類的救助體系,年均保障低保人員34萬人以上、特困人員近1.7萬人、臨時救助人員23萬人次左右、各類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1萬人次、高齡和經濟困難老年人40多萬人、困難殘疾人17萬人左右。

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十年來,青海持續創新城鄉社區治理,增強社區服務功能,全省社區、農村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達標覆蓋率分別為94%、83%,3萬多名社區工作者活躍在為民服務第一線﹔加強社會組織管理,推動社會組織黨的建設,依法打擊非法社會組織,清理“僵尸型”社會組織,社會組織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持續壯大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全省持証社會工作者達1118人,比2012年增長近5.37倍,志願者隊伍超過7209支,注冊志願者已達62.86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0.6%。

此外,十年來,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日趨健全﹔取消婚姻登記收費,明確了縣級婚姻登記職責﹔全面實施惠民殯葬政策,積極推進節地生態安葬獎補,加快殯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重點推進城鎮公益性公墓項目﹔致力於老年大學教育事業發展,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和師資隊伍建設,累計為3萬多名老年人提供優質的教學服務等具體舉措進一步提升了全省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