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西寧城北:陶家寨新村創新發展模式 努力實現富民強村

范生棟 馬娟 阿文霞
2022年09月19日10:08 |
小字號

十年前,西寧市城北區陶家寨村受地理位置偏僻、資源匱乏等因素影響,經濟發展長期落后,村民收入普遍較低,整體環境較差,人民生活處於較落后水平。十年后,陶家寨新村家家戶戶住進了高樓,環境優美,村民幸福感十足,過好日子的勁頭一天比一天高。

陶家寨新村。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2年至2013年,因西寧市北川河(核心段)綜合治理項目的實施及生物園區開發,陶家寨村整體拆遷。新村安置在寧張路6號,東臨北川河、北臨陶新村、南臨北杏園村、西臨寧張路。新村佔地面積122.73畝,共修建高層8棟、多層18棟、賓館1棟、廣場一處。

2021年,陶家寨新村兩委班子成立后,大家集思廣益,積極創新,採取“黨建+”“鄉賢+”“項目+”的發展模式,努力實現富民強村。

延伸“黨建+”觸角。以陶家寨新村賓館為依托,大力推進“黨支部+經濟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在商鋪運營后成立商鋪黨支部,讓黨支部聯合經濟合作社,進一步推進陶家寨新村集體經濟的發展。賓館正常運行后每年將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000萬元,逐步實現群眾增收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高度融合。

固定“鄉賢+”基礎。推行“鄉賢+引進”模式,通過村鄉賢參事會成員、多位村致富帶頭人在外經商時間長、人脈廣的優勢,吸引企業投資。

強化“項目+”功能。探索“項目+失地農民”模式,在賓館投入使用的同時,積極通過與投資企業合作,就近安排本村符合要求的村民到賓館及商鋪企業就業,解決部分失地農民再就業問題。

陶家寨新村老年之家。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村民的物質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精神生活也發生了改變。村裡建成健身廣場、安裝了健身器材,村民的娛樂內容愈加豐富。村裡的老年人還能到新建的老年之家和老年幸福食堂吃飯、唱歌、讀書看報等,通過全心全意為老年人服務,使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在這裡感受到家的溫暖,實現陶家寨新村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去、老有所樂的目標。

未來,期待這座承載著時代進步與社會變遷的小鄉村,搭乘著鄉村振興的快車道,譜寫更多美好故事。(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