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天路”(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本报记者 刘博通
2021年08月17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俯瞰茫茫雪原,青藏铁路翻山越岭向远处延伸。在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上图,前,杨浩摄,新华社发)和战友们正在青藏铁路沿线巡逻……

  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起,杨富祥便常年坚守在雪域高原的“云端哨所”。从24岁到39岁,杨富祥在这里守护着一列列钢铁巨龙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平安。

  “环境越恶劣,就越能懂得坚守的意义”

  昆仑山腹地铁路沿线,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60%,常年严寒,昼夜温差大,5月飞雪常有,狂风沙尘更是常见。

  15年前,杨富祥来到三岔河特大桥巡逻中队任排长。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心慌气短、疲乏无力等症状一齐袭来。战友赶紧给杨富祥吸上氧气,过了好长时间他才缓过劲来……

  “留下来,坚持下去!”接下来几个月,杨富祥刻苦训练,在年终军事考核中名列前茅。后来,杨富祥又先后调任到沱沱河和昆仑山,官兵说他是“青春在云端打转”。

  2014年夏天,暴雨突降,昆仑山隧道北出口发生山体滑坡,铁轨被掩埋了20多米。杨富祥不顾危险,和大家一起肩扛手抬,徒手清理砂石,20分钟后顺利排除了险情……杨富祥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天路,环境越恶劣,就越能懂得坚守的意义。”

  15年间,杨富祥带领官兵累计巡逻3万多公里,守护15万多趟列车安全通行。“杨富祥就像铁轨上的一颗道钉,留在青藏线上。”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政治委员贺永军说。

  “爱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手臂打直、两腿并拢、脚尖绷直……”器械训练场上,杨富祥严肃地纠正着官兵们单杠引体向上的动作。

  全大队的人只要提起他,都会说:“这人爱较真。”卫生死角的打扫、营区的绿化、武器装备的维护保养……只要能看到、能想到的,杨富祥都会做到细致入微。“战场上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必须把功夫下到平时。”杨富祥说。

  2020年底,适逢新兵下队,杨富祥担任全大队的新兵专勤专训总负责人。他的腰曾受过伤。在新训场上,站的时间久了腰疼得厉害,他就不时调整双脚或是用手撑着腰稍微休息一会……一名新兵说:“大队长,您坐着歇息会儿吧。”杨富祥摆摆手:“我还是在旁边看着放心,你们什么地方有问题,我都可以及时纠正。”

  “我们这里很寒冷,但也很温暖;很艰苦,却也很值得。”杨富祥常说。担任大队长后,杨富祥和教导员彭涛商量,由于所属各中队距离很远、很分散,他们俩便分开实行“周住一队、月轮一圈”的办法,“爱兵就要和兵在一起”。

  “来,尝尝我做的酸辣里脊……”去年除夕,杨富祥来到海拔4868米的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2号哨,和战友们一起过年。15年间,杨富祥回家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

  “身为人民子弟兵,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杨富祥所在大队山脚下的109国道坡度大、弯道多,交通事故频发。杨富祥和战友制作了15块“助民牌”,上面写着“有困难找武警”,并标注求助电话,为过往司机提供救援或物资帮助。

  2018年1月,昆仑山口突降大雪,300多辆车被困。杨富祥带领战士顶风冒雪,挨个慰问过路司机。到了第二天夜里,有的车里仅存的食物已经耗尽了。杨富祥和战友们将山上储备的高原药品和补给送给司机,并为他们煮了5大锅方便面,来回跑了近20公里路。司机们纷纷掏出现金表示感谢,但杨富祥和战友们分文未取。“身为人民子弟兵,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杨富祥说。

  “他用拳拳丹心和铮铮铁骨诠释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恪守职责,为我们广大官兵树起了榜样、立起了标杆。”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支队长代绪升说。

  由于长期处于缺氧环境,杨富祥患上了多种高原性疾病。部队领导多次劝杨富祥下山,可每当目送一列列火车疾驰而过,看着熟悉的营区,他又非常舍不得……

  “也许有一天,我会不得不离开这里。但不管身在哪里,担任什么职务,我都会尽好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杨富祥说。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