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柔肩擔重任 巾幗顯擔當

——海西州各級婦聯組織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8月23日10:57 |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海西州婦聯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大考驗,迅速吹響集結號,組織全州各級婦聯迅速發動巾幗力量沖鋒一線,動員各族婦女守住防控疫情的家庭陣地,以“小家”平安促“大家”穩定。

核酸現場。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核酸現場。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聞令而動,及時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優勢,第一時間迅速行動、積極響應,依托各級婦聯系統新媒體矩陣和各級婦干微信群等渠道,及時傳達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政策通知,向全州婦女發出疫情防控倡議,動員婦女群眾從自我做起、從崗位做起、從家庭做起,人人盡責、家家防控,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發揮半邊天作用。加強正面引導,及時轉發權威信息,普及科學防控知識,大力宣傳展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女干部、巾幗志願者、最美家庭、三八紅旗手等感人故事和先進事跡,傳播婦聯好聲音、傳遞婦女正能量,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同時結合“巾幗好網民”行動,發揮百名網評員隊伍作用,引導各族婦女帶頭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制慌,非必要不離州,織密織牢疫情防線。

天峻縣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天峻縣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發揮優勢,筑牢群防群控堅固防線。各級婦聯主席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履行好婦聯系統第一責任人職責,廣大婦聯干部、執委、先進典型代表積極加入各級各類志願服務隊伍,女性黨員認真落實社區“雙報到”制度,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打頭陣、當先鋒,積極為群眾答疑解惑、循循善誘、引導開解,有序開展政策宣傳、社區防控、協助檢測、衛生防疫、文明引導等服務,從嚴從緊抓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彰顯了“黨有號召、婦聯即行動”的政治本色。同時組建104支專業巾幗志願者隊伍,結合市域社會治理工作,及時摸排困境婦女、殘疾婦女等重點人員家庭情況、轄區婚姻家庭糾紛不穩定因素、對接了解孕產婦生活保障需求,扎牢群防群治、聯防聯治的嚴密防線。動員各族婦女認真落實靜態管控期間紀律要求,深入推進“綠色家庭”創建、“我和媽媽學科學”等活動,線上展播優秀作品,做好疫情防控下居家衛生整潔,保持科學健康生活習慣、營造舒適美麗生活氛圍、傳承文明和諧良好家風,為穩固后方戰線凝聚力量。

志願者服務老人。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志願者服務老人。海西州婦女聯合會供圖

多措並舉,傳遞“娘家人”關懷溫暖。認真總結前期常態化防疫經驗做法,持續開展抗疫一線工作人員走訪慰問活動,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身邊,近期大柴旦婦聯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70名女性醫護人員送去價值5600余元女性用品。各級婦聯組織廣泛發起“你為大家 我護你家”關愛行動,從日常生活必需品服務到家、小孩作業輔導陪伴服務到家、老人關愛精神撫慰服務到家等方面,持續做好各行各業堅守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的家庭服務,用心用情排憂解難。各級婦聯干部通過入戶和電話溝通等形式精准掌握、協調保障孕產婦、留守兒童、失獨老人、身體或智力殘疾婦女等群體需求,確保需求摸得清、服務跟得上、關懷隨時在,在非常時期,使困難群體深切感受到黨的關懷和婦聯“娘家人”的溫暖。此外,持續暢通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線上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信訪接待、法律咨詢、家事調解、心理疏導等服務,打造“線上心理微課程”,從婚姻家庭、親子關系、情緒疏導等角度多方面關注婦女、兒童疫情防控期間心理健康問題,耐心把好每一道關口,筑牢每一道防線,以實干實績彰顯關鍵時刻的擔當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來源: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婦女聯合會)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