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班彥村:感恩奮進謀求幸福生活

楊啟紅
2022年07月2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村史館裡游客們參觀又交流,盤繡園裡繡娘們飛針走線忙,農家院裡飯菜飄香客人夸……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裡到處都是一派忙碌熱鬧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班彥村,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建設情況。彼時,班彥村正大搞建設,民居尚未完工,道路泥濘不堪。“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遷工程建設好,保質保量讓村民們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頓下來后,各項脫貧措施要跟上,把生產搞上去。”習近平總書記叮囑道。

從當初的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務工難、娶妻難,到如今的村庄美、產業興、村民富,班彥村的變化翻天覆地,班彥村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五十鎮黨委副書記李瑋介紹班彥村群眾的幸福故事。人民網 楊啟紅攝

“現在村裡路好了,孩子上學也方便,我還能在家門口賺錢,以前想都不敢想會過上這樣的生活。”班彥村的盤繡園裡,繡娘李旦尖措邊繡盤繡,邊跟其他繡娘們嘮家常,自家小孫子就在身旁嬉戲玩耍。

“目前,盤繡園共吸納了145名繡娘,年紀最大的繡娘已經70多歲了。”盤繡園負責人、土族盤繡省級非遺傳承人張卓麻什姐介紹,繡娘們的盤繡作品多種多樣,包括服飾類、挂件類、皮包類等等,同時作品種類還會隨著市場訂單的需要而不斷豐富,繡娘們年收入8000元到37000元不等,既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還能傳承盤繡技藝。

張卓麻什姐正在整理盤繡作品。人民網 楊啟紅攝

跟李旦尖措一樣,班彥村賽納人家農家院的負責人葉拉木花一家也實現了在家門口致富增收。“今年年初,農家院改造升級,規模從6桌擴大到了10桌。”葉拉木花介紹,農家院從2020年正式開業以來,借著班彥村發展的“東風”,生意越來越好,2021年純收入10萬元左右,同時還帶動其他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如今不用東奔西跑,既能照顧到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還能賺到錢。”葉拉木花希望,賽納人家能迎來越來越多的客人,自己也會繼續經營好農家院,爭取帶領更多村民一起富起來。

經營班彥村電商服務中心的呂桑吉四郎,把班彥酩餾酒、土族盤繡、高原中藥材等特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自己實現致富增收的同時,還帶動村裡年輕人一起運維電商平台,希望把家鄉的特色產品和風土人情推介到全國﹔承包了果蔬大棚的蘭公確,平時都在大棚裡悉心照料七彩西紅柿,靠種植西紅柿致富增收……班彥村村民們忙著經營美好生活的場景正是班彥村闊步邁向鄉村振興的縮影。

電商服務中心內,呂桑吉四郎正在理貨。人民網 楊啟紅攝

近年來,班彥村以黨建為引領,以帶動村民致富增收為目的,立足資源優勢,逐漸打造形成了特色種養、盤繡研發、酩餾酒釀造、農家樂等八8種產業,呈現多樣化產業齊頭並進助力鄉村振興的良好態勢。

“七一”前后,班彥村更是熱鬧不已,一批又一批參觀團隊活躍在班彥村的村史館、盤繡園、生態農庄等地,探尋班彥的幸福緣由,“學習了經驗、拓寬了思路,回去后更要結合實際,好好謀發展。”海東市王家庄村黨支部組織委員王文清表示,班彥村的發展離不開黨和國家的支持,更離不開班彥村群眾的努力。

“七一”前后,前來班彥村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人民網 楊啟紅攝

經過幾年的培育發展,班彥的酩餾酒產業有力帶動當地群眾致富增收,同時,“班彥酩餾酒”的品牌也越來越響亮了。“一杯品三口,一口苦二口甜,三口感恩在心間。”五十鎮黨委副書記李瑋介紹,客人喝的不僅是班彥的酩餾酒,更是班彥的感恩與幸福。班彥不僅特別推出了8·23酩餾酒,更是將每年的8月23日確定為感恩日,當天群眾自發舉行土族安召舞表演、盤繡展等系列活動,表達土鄉群眾對黨和政府的感恩情懷和對美好生活的禮贊。

如今,班彥群眾正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感恩奮進”,班彥“紅色+幸福+感恩”的特色黨建品牌愈發響亮。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