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班彦,娓娓述变迁

栾雨嘉、程宦宁、公保安加

2021年06月27日10:51  来源:青海日报
 

绣出美好新生活。

如今班彦村。

班彦村幼儿园。通讯员 李玮供图

6月25日傍晚,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

雨中看班彦,别样温暖。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美丽新居,无不诉说着党和政府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给了班彦村的村民们一个可以酣然入睡的安居梦;

雨中看班彦,似曾相识。2016年8月23日,也是这样一个雨天,习近平总书记冒雨亲临班彦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而现在,村民们通过双手发展产业,创造了幸福生活;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如今的班彦,已经高擎乡村振兴的猎猎大旗,走在时代的春天里。

变迁是用为民真情修建的新居,每一处都在呈现崭新的生活

班彦村5、6社129户484人过去一直生活在大山沟里。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娶妻难的“六难”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出深山,斩穷根,一直是班彦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4月1日,班彦村易地搬迁项目正式动工。现在的班彦村,院落特色鲜明、住房整齐美观、村容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

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语气中饱含着无限真情:“搬下大山以后,无论是镇党委还是村‘两委’,用行动诠释初心,用责任展现担当,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和通天然气、通给排水、通网络‘三化三通’工程在新村实施开来,着力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今年,班彦村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村里的中心地带修建了银行、卫生室、超市、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以及一、二年级教学点等便民基础设施,为村民们提供了便捷式、一体化的服务。

自从村民们搬下山来,李玮感受最深的,就是村民们精神面貌的改变。“八社村民李拉木,是个低保户,身体还有些残疾。原来不是问我要米就是要面,稍微有一点点钱就用来买酒。”李玮说,“他现在可不一样啦!”自从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李玮一直把村民的事挂心头、放心间,她为李拉木联系了班彦村的生态农庄的保安岗位,现在他有了事干,再也不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了。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用李玮的话说,“这不,就在最近,他一见我就‘嘿嘿’笑,还给我敬了个标准的礼!”

变迁是用感恩之心酿造的酩馏,每一滴都有忆苦思甜的味道

“班彦酩馏酒坊带动全村10户农民发展,酩馏酒产业年产量达到3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180万元。酩馏酒产业已经成为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工作人员为一拨拨游客们讲解着。

从穷山村搬下来后,班彦村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除了发展酩馏酒产业以外,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发电、盘绣制作、节地型日光节能温室、商铺经营、民俗接待、温室采摘等多项后续产业,众多产业成了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立村之本”。

走进班彦村酩馏酒坊,清冽的酒香扑鼻而来、令人沉醉。酩馏酒刚入口时微苦,可越品就能品出后味的醇香甘甜,像极了班彦村先苦后甜的日子。如今班彦人每每酿出、喝起酩馏酒,都会忆苦思甜、不忘党恩、砥砺初心、永跟党走。

李玮说,每年的8月23日是班彦村的“感恩日”。每到这一天,村民们都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庆祝这个值得每一个班彦人铭记的日子。另外,在2019年,班彦村还专门打造了一款“823”系列的酩馏酒,这款被李玮称作“一款有故事的酒”敬献的是心中最敬重的人,盛满的是对党和国家最深沉的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村民们白天务工,晚上就抓紧时间组织排练歌舞,歌舞里蕴含着他们对党的祝福之情、感恩之心。就在不久前,我们还举办了演讲比赛呢!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让村民们学习党史的同时告诉他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予的,所以更要知党爱党。”李玮说。

变迁是用振兴之笔描画的乡村,每一笔都能看见可期的未来

“2019年,班彦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获得了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李玮如数家珍。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2日,互助县委党校第一个基层教学实践基地在班彦村正式挂牌。李玮说:“正式挂牌,标志着班彦村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已步入新的发展起点。一方面,通过解读政策、分析形势以及身边的典型案例,可以真正把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到田间地头;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班彦村村史馆、生态农庄这两块特色阵地,通过讲好红色班彦的故事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五月,班彦村成为全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每天前来观摩的人特别多,每天都能接待10拨至20拨游客。无疑,班彦村的红色乡村精品旅游路线以及其中所蕴含的“班彦精神”,更为班彦乡村振兴开足了马力。

其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将一直贯穿于班彦村今后发展的始终。为了让家家户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我们将班彦村的文化旅游景区进行了提档升级,打造了音乐喷泉、灯光秀、海盗船等设施,预计7月1日正式开园。李玮介绍。

提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李玮介绍,借着乡村振兴大好政策,他们为村民们专门开设了“夜校”,这也是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所打造的亮点工作。“我们邀请党校的老师或者一些旅游‘大咖’们为村民们讲解政策、传授经验。村民们白天打工,晚上可以上夜校充电,获取知识,用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编:陈晶、张莉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