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

凝心聚力干事業、進位趕超勇爭先 全面推動海南州宣傳思想工作提質增效

海南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劉燕
2022年07月15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營造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良好氛圍,展現青海省錨定“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緊盯“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各市州宣傳部推出“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系列報道。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的奮斗目標,提出“八個堅定不移”的重點任務,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海南州宣傳思想戰線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緊扣“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總要求,創新“12345”工作思路,為建設現代化新青海海南篇章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貫穿一條主線,大力營造喜迎黨的二十大濃厚氛圍

突出喜迎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扎實開展激發感恩之心、擁護“兩個確立”營造氛圍活動,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完善風險防范方案,摸清底數、建立清單、管好陣地。牢牢把握“唱響主旋律、振奮精氣神”這個主基調,按照網上網下同步、干部群眾同頻的要求,切實做好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抓住黨員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用好理論學習中心組這個有效載體,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宣講”活動,制定學習質量效果評估制度,建立“全領域”宣講隊伍,推動基層理論宣講接地氣、有人氣、冒熱氣。農牧民群眾層面組織開展“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發揮新聞媒體力量,創新議題設置,做到會前有預熱、會中有高潮、會后有持續,推出優秀新聞作品,推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在海南大地落地生根。

心懷“兩大要旨”,持續鞏固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牢牢把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個中心環節,緊緊扭住“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坐標定位,聚焦生態保護和民族團結“兩大要旨”,教育引導全州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牢記“省之大要”、辦好“州之大事”。堅決扛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責任,大力弘揚全州治沙精神,廣泛開展“生態報國、感恩奮進”主題活動,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和生態文明教育深度融合、相互促進,不斷增強全社會建設生態文明的主人翁意識。用好文藝、媒體、出版物等載體,深入挖掘宣傳海南民族團結故事,努力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緊盯三個節點,不斷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緊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一周年、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州委班子任期滿一年”三個時間節點,加強主題策劃,廣泛開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牢記囑托、實干篤行”“換屆一周年、海南譜新篇”等專題報道,通過成就展示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聚焦打造“高地”、建設“四地”等重大戰略部署,以全州85條重點新聞選題為抓手,全面展示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聚焦輿論宣傳主陣地建設,全面完成海南州融媒體中心省級試點建設任務,組織開展新聞發布應急演練,強化熱點敏感輿情引導處置,持續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

深化“四大”行動,不斷提升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能力

深入開展“全員大學習、業務大比拼、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專項行動,嚴格落實宣傳工作《條例》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將新聞宣傳工作指標納入2022年目標考核體系,督促各地各單位加強信息共享,強化協調聯動,發揮鄉鎮宣傳委員、基層宣講人員、網評員、通訊員“四支”隊伍作用,著力構建州委領導、宣傳部門協調、各地各單位積極參與的全州大宣傳工作格局。加強隊伍建設,深入實施宣傳部長“擂台比武”、干部挂職鍛煉、結對幫帶年輕干部“三大練兵”計劃,組織領導干部赴省內外學習觀摩取經,舉辦宣傳工作、意識形態、網信工作等專題培訓班,推動各項工作爭先進位、再上台階。

抓實五項主責,全面推進海南宣傳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堅決扛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做實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高舉思想旗幟。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健全年有計劃、月有安排、學有重點、激勵評價的“三有一評價”理論學習體系,制定學習質量效果評估制度,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分類編印學習手冊,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基地、清潔能源等為主攻方向,加強課題立項,力爭推出1-2篇有分量的理論研究成果。著力凝聚人心。聚焦全州“12345”奮斗目標,加強主題策劃,發揮州縣融媒體作用,廣泛開展“我們的新時代”等網上主題活動,著力凝聚推動“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的思想共識。培育時代新人。深化精神文明“五大創建”,全力做好共和縣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鞏固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成果,按照“一鄉一品”思路,積極培育和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推進文明實踐常態化、志願服務精准化。繁榮興盛文化。推進文明探源,以貫穿海南全境的黃河為主軸,大力弘揚黃河文化,主動融入國家黃河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加強宗日文化、沿黃文化等州域特色文化遺產保護與開發,以文化認同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打造黃河上游生態文化旅游帶,立足海南旅游資源富集的獨特優勢,廣泛開展“海南人愛海南、歌海南、舞海南”活動,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展示海南形象。加強傳播能力建設,借助環湖賽、“一帶一路”等文化活動品牌,依托地緣、文緣、“雲藏”平台和發展優勢,著力講好海南發展故事,歷史文化故事,展示海南州新形象新面貌。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