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傳承和保護一樣都不能落下

況玉
2022年07月0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優秀的文化遺產必須要搶救,撒拉族籬笆樓必須要保護。撒拉族籬笆樓是最具特色、最具民族性、最具世界性的文化遺產,不能忽視和丟棄。”73歲的馬進明激動地說。

復原后的撒拉族籬笆樓。人民網 況玉攝

撒拉族籬笆樓,始建於明代,樓座建筑為中國傳統的庭院建筑形式,主要以木構架、石砌、籬笆混做做法組建,與位於海東市循化縣的西路紅軍革命遺址和撒拉族古清真寺建筑群,並列為三大撒拉族古建筑文化珍寶。現已成為研究撒拉族社會歷史、政治、經濟、文化活動的歷史文化實物資料,具有可貴的民俗學、建筑學和文化旅游價值。

馬進明講解撒拉族籬笆樓的構造。人民網 況玉攝

撒拉族籬笆樓經拆建改修,從20世紀60年代的100多戶銳減到21世紀初的14戶,2008年6月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將1處清代建筑的撒拉族古民居樓搬遷至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實行復修保護。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人為拆除建筑群落的現象突出,撒拉族籬笆樓建筑瀕臨絕跡,保護工作迫在眉睫。

撒拉族籬笆樓內部。人民網 況玉攝

1949年11月出生於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孟達村的馬進明,從1990年起學習、深造、研究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19年。2009年退休至今,集中精力專心搶救保護、傳承發展撒拉族籬笆樓及其營造技藝,在保護與傳承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方面,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權威性。2009年5月國家文化部授予他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撒拉族籬笆樓外牆。人民網 況玉攝

“現在你們看到的籬笆樓,是按照我的家復原過來的。那時候,除了配合積石峽水庫的修建,還要保護我們的文化遺產,不能讓它被破壞,更不能讓它隨著時間消逝。”作為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的第六代傳承人,這種特殊而神聖的使命,時刻激勵著馬進明。

據介紹,退休后的馬進明主動承擔起傳承人的責任,協助循化縣文化部門,制定撒拉族籬笆樓搬遷方案,同時,先后舉辦兩屆培訓班,重點培養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傳承人,截至目前,馬進明的5個徒弟已經能夠獨立承接撒拉族籬笆樓修復、修建項目。“我教他們是一方面,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智慧,一邊傳承一邊創新,一起保護好我們的傳統文化。”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