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

十年青海|地方病防治取得歷史性成就

2022年06月28日19:3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顧斐菲)6月28日,青海省舉行“青海這十年”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地方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張雪飛圍繞十年間地方病防治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主要做法進行發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顧斐菲攝

青海省是全國地方病流行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主要有鼠疫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包虫病、布魯氏菌病等人畜共患性疾病,碘缺乏病等地球化學性疾病,以及大骨節病等病因未明性疾病四大類地方性疾病,具有多病種疊加、分布范圍廣、覆蓋面積大、危害性持久等特點。

多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持續實施鼠疫、包虫病、布病、地方病“十二五”、“十三五”行動計劃及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計劃等重大舉措。

具體做法上,青海省始終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貫徹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衛生、大健康”理念﹔鼠疫防控工作扎實有效,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以力爭不發生人間鼠疫為工作目標,每年5月至10月在各疫源地區開展固定與流動相結合的鼠疫疫情監測工作﹔包虫病嚴重流行態勢得到遏制,各地各部門借助對口幫扶、藏區援助等資源等為重點的防治工作,不斷加強重點地區和人群的防控力度﹔碘大氟砷等地方病防治成效顯著,持續實施持續實施碘鹽干預、改水降氟除砷、嬰幼兒營養改善、易地育人、移民搬遷等措施。全省實現碘缺乏病、飲水型氟(砷)中毒、大骨節病、飲茶型地氟病監測和數據信息化管理全覆蓋﹔布病防治力度持續加強,組織重點地區加強監測力度,增加監測頻次,提升疫情早發現能力,不斷擴大人間疫情監測覆蓋面﹔防治能力水平穩步提高,將全省54個疾控中心建設項目納入國家新增投資項目儲備庫,持續改善省、州、縣級疾控中心及相關醫療機構基礎設施﹔普及知識提高防病意識,出台實施《青海省鼠疫防控條例》並全面宣傳貫徹﹔科技防病取得積極成果。立項研究鼠疫科研課題23項,取得省級成果8項、專利2項、“三新”17項,獲青海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

張雪飛表示,經過多年實踐,青海省連續10年人間鼠疫零發生,大骨節病、克汀病連續11年、13年沒有新發病例,包虫病嚴重流行態勢得到有效遏制,重點地方病控制率和消除率均達到100%,地方病防治取得歷史性成就。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