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北>>海滨藏城刚察

刚察: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 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

王成花
2022年05月20日11:03 |
小字号

近年来,海北州刚察县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的方针,把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坚持综合防控、注重实效的原则,承责履职,细化指标,严密防控,全面完成各项综合防控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防治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政府领导、卫健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地方病防治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以县疾控机构为中心、县级医院为支撑、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为基础的防治网络和层级稳固、专兼职结合的防治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强化部门联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全力落实、强化推进,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聚焦工作重点,强化防治工作措施。实现了鼠疫零发生,2021年以来,与天峻等5个邻县及西察高速各标段、各铁路段签订《鼠疫防治协议书》,强化协调配合和信息沟通。全年投放药物765公斤,开展保护性灭獭9000公顷,旱獭密度从2021年0.06匹/公顷下降至0.03匹/公顷,保持了刚察县48年未发生鼠疫的成果。包虫病实现全治疗。确保包虫病等患者应查尽查、应助尽助、应治尽治,抽取1501人开展包虫病检测,未发现新发患者,刚察县84名包虫病患者治疗率达100%。同时,按照每村10户养犬户标准,对全县31个行政村开展犬粪检测,对6147只犬进行药物驱虫,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碘缺乏病指标达标。对8至10岁儿童、孕妇进行尿碘水平监测,无甲状腺肿大儿童和孕妇,尿碘中位数符合指标要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98.33%。同时,为全县各乡镇重点人群发放食用加碘盐10余吨,为防治碘缺乏病提供了保障。饮茶型氟中毒干预到位。抽取五个村不同年龄段的122名儿童进行氟斑牙调查,对275名群众进行氟骨症筛查,对5人进行规范治疗,各监测村饮用水氟含量均未超标,投资50万元为农牧民群众免费发放低氟茶700余箱、3万余包。对201名15至70岁畜产品相关重点职业人群进行血样监测,对检测血清试验阳性的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规范治疗。

强化宣传教育,凝聚防治工作共识。按照地方病防控工作需要,加大医疗机构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水平,利用主题宣传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疾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四大疾病的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牧户、进寺院、进学校”的要求,扎实开展疾病防治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同时,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全县农牧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不断提升。

刚察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针对疾病的传播途径和流行特点,采取有效的预防干预措施,务实推进各项防治工作,坚决打好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攻坚战与持久战,全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群众健康权益。(来源: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