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剛察:共建共享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馬榮臻 付燕燕 郭守平
2022年06月20日11:02 |
小字號

青海湖生態系統的核心是湟魚(青海湖裸鯉),保護湟魚既關系到青海湖流域“水—鳥—魚—草地”生態鏈和生物多樣性的維系和修復,也關系到青海湖地區的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是離青海湖最近的一個縣城,是湟魚的家園,也是普氏原羚的故鄉。

近年來,剛察縣深入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以河湖長制為抓手,緊緊圍繞剛察縣“六河一湖”128個河湖段“保護水環境、改善水生態”目標,多措並舉打好河湖管理保護攻堅戰,水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剛察縣域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Ⅱ類。

加強管護,確保每條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健全管護體系作為加強河湖生態保護治理,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剛察縣及時調整完善河湖長制度,更新河湖長制公示牌,舉辦鄉村兩級河湖長、河湖管護員培訓班,制定《剛察縣村級河湖管護員(村級水管員)增資方案》,每年投入資金11.4萬元,將全縣河湖管護隊伍擴大到71名,依托河湖長制綜合管理信息平台,對巡檢河湖情況進行全程監管,形成了“全域河湖有人管、重點區域常巡檢”的工作局面。

統籌治理,營造河暢、水清、岸綠的水生態環境。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全力推進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垃圾清理,累計出動人員2950人次、清理垃圾1717.36噸、海藻599噸,拆除青海湖淹沒草場網圍欄4.8萬米。嚴格執行河道採砂許可制度,切實做到無規劃、不審批,壓緊壓實河道採砂管理“四個責任人”制度,全力落實河道採砂集中治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日常執法監管等重點任務,強化水域岸線的利用保護和監管,集中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問題。同時,剛察縣推進以“有機肥+有機葉面肥+綠色防控技術”為主要模式的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化肥施用總量較行動前減少90%,全縣村集體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設施設備基本實現全覆蓋,糞污資源化利用率提高到82%。

河道治理,暢通湟魚洄游“最后一公裡”。“十三五”以來,剛察縣先后治理河道共計44公裡,累計投資3672萬元,在湟魚洄游主要河流修建過魚通道7座,刺激洄游產卵親魚性腺發育,保障了裸鯉種群的繁衍壯大。在此基礎上,今年剛察縣將繼續加大河道治理工程建設力度,總投資4250萬元的烏哈阿蘭曲(泉吉河)那卡地區治理工程(二期工程)全面開工,計劃治理河道長度11.64公裡。總投資7504.98萬元的布哈河河道治理工程(二期),計劃分四段對布哈河河道進行治理,治理總長19.17公裡。(來源:海北州剛察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