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日報看青海

青海省海東市推行“六個一批”舉措,培養優秀年輕干部

基層練本領 實干出實績(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2年06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提升年輕干部隊伍素質,青海省海東市推行“六個一批”舉措,通過對年輕干部培養儲備、選拔任用、挂職鍛煉,鼓勵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磨煉本領、錘煉素質,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創造條件。

  依照《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和青海省委辦公廳《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海東市在2021年底進行中期評估,發現年輕干部配備不足。“此外,評估還發現,年輕干部素質待提高、來源待拓寬。”海東市委組織部干部一科科長魏勝業說。

  為鍛造一支高素質的年輕干部隊伍,海東市出台方案、推行“六個一批”舉措,對優秀年輕干部,要培訓提升一批、建庫儲備一批、輪崗交流一批、挂職鍛煉一批、選拔使用一批、職級晉升一批,鼓勵年輕干部在基層一線磨煉本領、錘煉素質,不斷提升年輕干部的各種能力。

  培養儲備,提升年輕干部數量和質量

  90后選調生劉克萍,已在海東市民和縣西溝鄉工作3年。“工作后,我參加過市縣鄉組織的多輪培訓,對我快速融入工作、提升本領有很大幫助。”

  有的選調生從小生活在城市,對鄉村生活很陌生。“除了理論培訓,傳幫帶不可或缺。年輕干部有知識、有活力、有干勁,但明顯的短板是缺經驗。”西溝鄉黨委書記陳棟說。為了幫新入職的年輕干部融入工作,西溝鄉干部李國仁每天帶著4名選調生,進村入戶、常駐農家,教工作方法,傳基層經驗,手把手帶著他們化解疑難問題。“老李的幫助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劉克萍心裡充滿感激。

  同時,民和縣通過各單位黨組織推薦、組織部門審核把關,將能力突出、表現優秀的干部納入優秀干部庫。截至目前,共有在庫優秀年輕干部348名,其中正科級121名,副科級227名。“優秀干部庫是動態調整的,如果有干部政治素質不高、工作能力差,我們會調整出庫。”民和縣委組織部部長張魯寧說。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海東市招錄公務員、選調生數量逐年增加,從源頭上儲備了一定數量的年輕干部。此外,海東市還建立了年輕干部隊伍建設動態監測預警長效機制,摸清底數、明確指標,壓實責任、動態管理,確保每年按比例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推動全市年輕干部數量更足、結構更優。

  鍛煉成長,在基層一線實踐中長才干

  海東市樂都區委組織部部長楊全芳介紹,為了讓年輕干部盡快成長、成才,樂都區通過挂職鍛煉、輪崗交流等方式提升年輕干部的綜合素質。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雷有虎經過多次輪崗交流,前不久被任命為樂都區衛生健康局局長。生於1986年的雷有虎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鄉鎮衛生院工作,憑借扎實的業務能力,先后在洪水鎮、共和鄉多個崗位上鍛煉。2021年,他被提任為共和鄉鄉長。“從醫療系統到鄉鎮一線,工作性質發生了變化,但服務的人群沒變,還是我熟悉的鄉親們。”雷有虎說。

  做起群眾工作來,雷有虎很有優勢。當了鄉長后,雷有虎在鄉、村干部的支持幫助下,勤跑基層、多問多學,圍繞民政、醫療、農田保護等方面做了很多扎實的工作。

  海東組織工作經歷單一、綜合能力有限的鄉鎮年輕干部到市直機關和縣(區)直機關跟班學習,市直機關和縣(區)直機關選派年輕干部到鄉鎮挂職,進一步豐富年輕干部閱歷。“我們把年輕干部放在艱苦吃勁的崗位上接受鍛煉,有助於增長干部才干。”楊全芳說。

  “挂職鍛煉一年,受益匪淺。”說起挂職經歷,民警楊海龍直言自己收獲滿滿。生於1987年的楊海龍,原是樂都區公安局刑警大隊一名民警,也是該區最年輕的四級高級警長。去年9月份從無錫交流鍛煉回來后,楊海龍被提任為樂都區碾伯派出所所長。

  挂職鍛煉期間,楊海龍抓住機會,學習先進工作經驗。如今,在碾伯派出所,他發揮所學,組織學習活動,每周開一次案件研判分析會,帶著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找答案。今年5月,楊海龍所在的碾伯派出所獲得“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榮譽。

  激勵保障,厚植年輕干部成才土壤

  減少發文、壓縮報表、精簡台賬……自從海東市推出城鄉基層減負增效15項措施后,平安區石灰窯鄉副科級干部阿慶瑛感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壓力明顯減輕。在她看來,15項措施厘清了職責邊界,避免了“壓力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情況。

  最近,阿慶瑛晉升為三級主任科員,“鄉鎮正科級職數有限,按職務提拔使用難度比較大。有了職級晉升渠道,我的干勁更足了。”阿慶瑛說。

  石灰窯鄉黨委書記朵輝說,現在職級晉升政策向基層傾斜,有助於穩定鄉鎮干部隊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減輕不必要負擔,也讓基層干部能把更多精力騰出來抓落實。前些年,有些鄉鎮年輕干部因為家庭因素、升職考慮,總想著離開基層。“鄉鎮工作事務多、條線多,對年輕干部的鍛煉成長很有好處。職級晉升拓寬了用人渠道,關心關愛干部有了制度保障,能讓更多年輕干部安下心來、耐下心來,投身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朵輝說。

  海東市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注重選拔使用在鄉村振興等基層一線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去年以來,海東市先后選拔56名基層一線干部到縣處級崗位任職,147名基層一線干部到科級崗位任職。同時,在年度考核中,按照考核優秀等次大於15%的比例要求,向基層干部予以傾斜。

  “我們推行‘六個一批’舉措,厚植年輕干部成才土壤,既‘增擔加壓’,也‘充電加油’,讓年輕干部在培養上有方向、使用上有機會、選擇上有空間、生活上有保障。”海東市委組織部部長劉志忠說。近期,海東還計劃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年輕干部輪崗交流工作,在優化領導班子結構的基礎上,給年輕基層干部提供更多鍛煉機會。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