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組織部長談體會

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牢記囑托 篤行實干 推動玉樹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玉樹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薛亞軍
2022年06月13日17: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擘畫了未來五年的宏偉藍圖,是一次統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確目標、堅定信心,牢記囑托、篤行不怠,腳踏實地、奮勇前進的會議。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切實找准省黨代會確定的目標定位和重要要求與組織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深入開展玉樹組織工作質量提升年行動,在服務大局中主動擔當,奮力走好新時期玉樹組織部門趕考之路,為加快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貢獻玉樹組織力量。

夯實政治建設“根基”,突出立根鑄魂。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深入推進“鑄魂”行動,把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做到融會貫通、一體落實,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和干部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以新氣象新作為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

建強干部隊伍“基石”,保障高質量發展。聚焦“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目標,全面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素質考察考核和實績考核,優化“育選管用”措施,深入推進“壯骨”“活水”“提質”“關愛”行動,大力選拔任用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任務中勇挑重擔、沖鋒在前,謀實招、干實事、有實績的干部。著眼“四地”建設,加強分析研判,提高領導班子配備水平,選優配強黨政“一把手”等關鍵崗位,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著眼后繼有人,加強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堅持拓寬選人視野與加強跟蹤管理相貫通,堅持打破隱形台階與注重墩苗歷練相統一,不斷健全年輕干部實踐鍛煉、適時使用的良性機制。健全崇尚實干、帶頭擔當、加油鼓勁的激勵機制,突出嚴管和厚愛相結合,進一步把“三個區分開來”落到實處,旗幟鮮明為干部擔當,為干部負責,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鞏固基層組織“堡壘”,強化政治引領。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責任,健全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抓兩頭促中間,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作用,深入推進基層黨建提質增效,著力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帶領群眾致富、維護社會穩定、引領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著力強化駐村第一書記及駐村工作隊的管理,大力開展鄉村振興主題培訓,持續推進“領頭雁”工程,培養“農村家庭能人”,建強鄉村振興一線指揮部,加強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效能。常態化、長效化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加快構建黨建引領的鄉村治理體系,拓展禪古村、青土村、守橋班等黨建示范點功能,全面推進“紅色物業”建設,以黨建工作引領城市物業,解決群眾愁難急盼問題,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晉位升級。

優化人才培育“沃土”,激發人才活力。圍繞“人才強州”戰略,強化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人才政策體系,多措並舉吸引、培養和選拔人才,用心用情服務人才,全力打造近悅遠來的玉樹人才窪地。樹牢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完善領導干部聯系優秀人才專家制度、人才關懷幫扶機制,以求賢若渴的勁頭,用好用活援青和挂派工作機制,放大援青和挂派干部效應,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深入實施“基層人才定向培養計劃”,積極探索推行“鄉土人才”培育計劃,加快培育更多的“土專家”“田秀才”,扎實做好科技特派員選派工作,推動更多人才扎根基層、服務基層、振興基層。

厚植實干實效“基因”,鍛造模范部門。要始終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部務會第一個議題,推動部機關全體干部帶頭對標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深入實施組織工作“質量提升年”六大行動,不斷打基礎、建機制、提素質、嚴管理、增文化、添智慧,自覺弘揚“公道正派、馬上就辦”工作作風,樹立“組工出品必屬精品”意識,提升專業能力、培育“工匠”精神,促進組織部門各項工作提質增效,組工干部政治素質和綜合能力大幅提升,以組織工作的高質量保障玉樹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質量。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