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组织部长谈体会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把准时代“脉搏”踔厉奋发 凝聚组织力量笃行不怠

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黄城
2022年06月0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青海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信长星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贯穿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鲜明导向。海西组织系统把理论提能、组织提标、干部提优、人才提质、工作提效作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着力点,全力推进省党代会精神在全州组织系统落地生根。

理论提能,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研究制定省党代会精神轮训工作方案,各级各类党校分级分类多渠道开展专题培训,统筹推进全州干部大教育培训“四库”建设,实施1+3+X干部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精准把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用好用活7个党员教育阵地和14个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从明确学习任务、组织理论测试、通报学习成果等方面入手,采取读书班、专题培训、理论研讨、书记讲党课、基层宣讲等形式,以红色资源感召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磅礴力量。

组织提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主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升级建设。围绕落实整改省委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在各领域党组织中,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探索构建起“17855”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组织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结合抓实换届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新业态行业领域示范点打造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晋位升级,切实增强基层组织保障“四地”建设、践行“四州战略”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干部提优,锻造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精兵强将。始终树牢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持续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积极建立领导班子运行和“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经常性调研机制,动态了解掌握州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常态化发现储备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动县(市)乡领导班子时刻展现新气象、突显新作为。超前规划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年轻干部培养的阶段性目标,明确每5年专题调研、每2年补充调研的长效机制,探索开展年轻干部双向“组团式”挂职工作,促进市县地区干部到州直机关“育苗”,州直机关干部到基层“墩苗”,全面激活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动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重点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粮食安全、改革攻坚等一线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人才提质,全力做好欠发达民族地区人才文章。始终把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摸清人才底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的突破口,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创新开展“1+N”人才工作制度模式,研究制定《海西州优秀人才引进培养措施》,创新完善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人才激励政策,鼓励各地区结合实际补齐政策短板,努力构建与重点产业需求相协调、具有海西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着重抓实生态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共享理念,高质量做好今年全省“人才+项目”筹备工作。创新对口支援智力帮扶模式,推进“组团式”帮扶,引导援青干部人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引资引智、交流合作和技术帮扶。持续加强人才培育工作,统筹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四名”人才库建设,全力打造一支育得出、用得好、留得住的本土优秀人才队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落实州级领导联点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组织开展专家人才异地疗休养、健康体检等活动,深入挖掘各行业优秀人才典型,着力构建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工作提效,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始终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建设模范部门的立足点,抓好大学习、深调研、强作风、求实效专项活动,持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坚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组织部门加强政治建设的核心任务,采取专题会领导带学、组工业务讲堂研学、结对帮扶互学等有效形式,提升组工干部的专业思维和素养能力。扎实开展“深调研、强根基、促发展”专项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及时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揪心事,确保组织工作质效大幅提升。坚持从严治部,制定出台涉及组织、干部、部机关规范管理等相关制度9项,持续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推进组织系统作风大转变,全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组工队伍。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