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組織部長談體會

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把准時代“脈搏”踔厲奮發 凝聚組織力量篤行不怠

海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黃城
2022年06月0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對青海省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信長星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貫穿著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彰顯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鮮明導向。海西組織系統把理論提能、組織提標、干部提優、人才提質、工作提效作為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著力點,全力推進省黨代會精神在全州組織系統落地生根。

理論提能,凝聚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在學思踐悟中堅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督促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及時研究制定省黨代會精神輪訓工作方案,各級各類黨校分級分類多渠道開展專題培訓,統籌推進全州干部大教育培訓“四庫”建設,實施1+3+X干部綜合能力提升計劃,重點抓好縣處級以上干部集中培訓,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精准把握黨代會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和重點工作舉措,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的責任感和自覺性。用好用活7個黨員教育陣地和14個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從明確學習任務、組織理論測試、通報學習成果等方面入手,採取讀書班、專題培訓、理論研討、書記講黨課、基層宣講等形式,以紅色資源感召黨員干部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的磅礡力量。

組織提標,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始終把夯實建強基層戰斗堡壘作為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主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織密建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升級建設。圍繞落實整改省委述職評議點評問題和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清單,在各領域黨組織中,扎實開展“找問題、補短板、促提升”專項行動,探索構建起“17855”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深度融合、同頻共振,推動組織體系建設繼續走在全省前列。結合抓實換屆后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工作要求,積極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新業態行業領域示范點打造工作,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晉位升級,切實增強基層組織保障“四地”建設、踐行“四州戰略”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干部提優,鍛造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精兵強將。始終樹牢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優化干部“育選管用”工作。持續抓好換屆“后半篇”文章,積極建立領導班子運行和“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經常性調研機制,動態了解掌握州管領導班子運行和干部履職情況,常態化發現儲備勇於擔當、實績突出的干部,推動縣(市)鄉領導班子時刻展現新氣象、突顯新作為。超前規劃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間年輕干部培養的階段性目標,明確每5年專題調研、每2年補充調研的長效機制,探索開展年輕干部雙向“組團式”挂職工作,促進市縣地區干部到州直機關“育苗”,州直機關干部到基層“墩苗”,全面激活干部抓改革促發展的動力。強化考核結果運用,重點在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糧食安全、改革攻堅等一線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實績突出的干部,切實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人才提質,全力做好欠發達民族地區人才文章。始終把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深入開展調研,全面摸清人才底數作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實施人才強州戰略的突破口,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創新開展“1+N”人才工作制度模式,研究制定《海西州優秀人才引進培養措施》,創新完善教育、衛生、科技等領域的人才激勵政策,鼓勵各地區結合實際補齊政策短板,努力構建與重點產業需求相協調、具有海西特色和比較優勢的人才政策體系。著重抓實生態環保、循環經濟、新能源等領域的“急需緊缺”人才需求,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共享理念,高質量做好今年全省“人才+項目”籌備工作。創新對口支援智力幫扶模式,推進“組團式”幫扶,引導援青干部人才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大力開展引資引智、交流合作和技術幫扶。持續加強人才培育工作,統籌推進重點民生領域“四名”人才庫建設,全力打造一支育得出、用得好、留得住的本土優秀人才隊伍。強化人才服務保障,落實州級領導聯點服務高層次人才制度,組織開展專家人才異地療休養、健康體檢等活動,深入挖掘各行業優秀人才典型,著力構建人才全鏈條服務體系。

工作提效,著力打造對黨絕對忠誠的模范部門。始終把“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作為建設模范部門的立足點,抓好大學習、深調研、強作風、求實效專項活動,持續提升組織工作質量水平。堅持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組織部門加強政治建設的核心任務,採取專題會領導帶學、組工業務講堂研學、結對幫扶互學等有效形式,提升組工干部的專業思維和素養能力。扎實開展“深調研、強根基、促發展”專項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一線沖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及時解決一批群眾最關心的揪心事,確保組織工作質效大幅提升。堅持從嚴治部,制定出台涉及組織、干部、部機關規范管理等相關制度9項,持續規范開展組織生活,強化黨性鍛煉,不斷推進組織系統作風大轉變,全力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鍛造出一支政治過硬、作風過硬、本領過硬的組工隊伍。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