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凝聚合力 “城中村”党建联盟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0年06月15日18: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们成立‘城中村’党建联盟这个平台,就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打破村与村之间经济发展的壁垒,实现基层党组织抱团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整体效应。”在“城中村”党建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洪涛说道。

近日,韵家口镇党委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联、资源共享、发展互促”为原则,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王家庄村、中庄村等8个单位党组织成立“城中村”党建联盟,探索形成以党建引领“城中村”振兴新路径。

为确保“城中村”党建联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联盟成立由韵家口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区直单位及村党组织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联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城东区城中村党建联盟工作运行规则》,建立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为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联盟运行体系奠定组织保障。

在近日召开的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各村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各村实际,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及优惠帮扶政策与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深入探讨交流。针对泮子山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各联盟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为泮子山村集体经济发展谋思路、出实招,建议泮子山村充分利用吊庄移民后农村劳动力多的资源优势,成立劳务输出公司,以“强村帮扶弱村”的形式建立劳务共享机制,以此带动泮子山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探索出一条符合泮子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路径。针对王家庄村小商品市场受疫情影响经济不景气的现状,联盟成员单位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发挥职能优势,提出引进技术成熟的电商运行商,在王家庄小商品市场打造电商平台,同时吸纳周边东部华盛、吉盛、中庄粮油市场等市场资源,同步搭建物流配送站,化解小商品区域市场经济发展瓶颈难题。

“城中村”党建联盟的成立,使城中村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的整体效应,形成党组织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固强补弱、共同推进”的“城中村”党建工作新格局。(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