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

奮進新征程 啟航新時代

奮力譜寫新青海建設的玉樹篇章

2022年05月2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各市州,共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各地在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的具體舉措、亮點成績,共敘輝煌成就,展望未來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玉樹州時刻向黨中央看齊對標,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奮力推動“一優兩高”決策部署,全州政治、經濟、生態、民生等工作不斷提質增效,發展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好。

玉樹風光。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各項主題教育活動,理想信念不斷強化。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深入推進“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強支部”活動,深化基層組織體系建設,“玉樹基層干部學院”成為村級后備干部的“蓄水池”,“紅色物業”織密了服務體系,“綠色黨建”挺起了生態防線,“兩新”黨組織煥發生機與活力。堅持“5+3+4”選人用人導向,創新實施“訂單式”“組團式”引智育才機制和干部“溫暖工程”,干部培養、提任和交流創歷史新高。“掃黑除惡”和“強村帶寺”成效明顯,為基層治理提供了經驗。不斷壓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堅守政治“紅線”、紀律“底線”,扎實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官氣、痞氣、驕氣、戾氣”專項整治,提出辦文“244”要求和辦事“三三制”工作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減負擔”等活動得到社會好評,“一職九聯”“聯心共建”等機制受到基層歡迎,全社會始終沉浸在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真情和自覺中。

經濟社會發展凸顯新底色。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加快特色產業發展。規劃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主供區,突出品種培優和品牌打造,健全加工產業鏈和標准化管理體系,累計兌現生態補助獎勵資金58.26億元﹔成立合作化組織206個,建成28個全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糧改飼”種植7.15萬畝﹔獲得5個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証書、3個有機認証証書,玉樹牦牛和扎什加羊列入國家家畜遺傳資源名錄。以國際標准和生態旅游制高點的視覺謀劃和推動玉樹旅游發展,積極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以傳統文化藝術節為龍頭,合理擺布水文化節、高原漂流、高原徒步等系列活動,鞏固“瀾湄之約”跨國交流與合作,使玉樹聚人氣、樹品牌、擴影響。到2021年底,全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1.1億元,比2012年增長了18%,年均增長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到20.9億元,年均增長14.3%。

玉樹市電商服務中心。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文明建設展現新作為。玉樹州把“生態立州、綠色崛起”貫穿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全過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圓滿完成並正式設園,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一期、二期順利完成,三期工程扎實推進。可可西裡成為全國第51處世界自然遺產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選“中國好水”,實現農牧區環境綜合整治和空氣環境監管全域覆蓋。“生態法庭”“生態民兵”“野生動物傷害補償”“禁止外來魚種放生”等創新做法得到多層面肯定和推廣,雪豹、棕熊等珍稀野生動物頻現央視鏡頭。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97%,草原植被覆蓋度增長到61.8%。1.8萬名牧民變成了生態管護員。在全州范圍內展開全域無垃圾和禁塑減廢等專項行動,環境衛生面貌發生質變。干部層面講生態、學生態、抓生態,群眾層面愛綠、護綠、植綠成為新常態。

玉樹風光。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民生保障事業實現新提升。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傾力提升民生之享,與全國全省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現行標准下6個深度貧困市縣摘帽、104個深度貧困村退出、12.98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從34%下降到0.3%以內,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970元提高到9260元以上。到2021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1103元。調整優化教育布局,形成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1+7”實施意見,圍繞教育體系改革,實施教育“六大工程”,累計投入23.8億元資金,落實39個教育建設項目,施行異地辦學計劃,就讀學生累計達到12375人,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44%。堅持打造健康玉樹,突出區域衛生共同體建設,帶動州縣醫院提檔升級和鄉村衛生院(室)標准化建設,認真兌現社會醫療救助等各項政策,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全面改善﹔推動全面健身活動,充分利用州縣鄉文體場館,形成全民齊動員、全參與的新局面。社保公共服務平台基本完善,積極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全覆蓋。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37.23萬人、基本養老參保人數達22.05萬人。州縣聯動,打造的“一老一少”養老模式成為全省典型,並逐步推廣使用。

合作社分紅現場。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從災后重建到綠色發展,玉樹基礎設施建設持續煥新。完成330kv大電網進玉樹、六市縣110kv電網聯網等重大電力建設﹔共玉高速建成通車,省道308、309、312線改建工程全面完成,鄉鎮道路通暢率達91.1%,行政村道路通暢率達100%,實現州縣二級油路全覆蓋﹔玉樹機場共保障航班1.6萬架次,旅客吞吐量達142萬人次,貨物吞吐量達5732噸。建成給排水、電力、通信、燃氣、熱力管網1482公裡。行政村通訊網絡覆蓋率達100%,廣播電視覆蓋率達96%。建成污水處理廠6座,日處理能力達3.82萬噸,建設垃圾填埋場9座,總庫容達220.1萬立方米。持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開啟智慧城市建設模式,“一主一副、四中心、多節點”的城鎮建設格局日益鮮明,城鄉一體化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玉樹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5萬人次。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民族團結進步邁上新台階。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自治聚人、法治聚力、德治聚心,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生根開花、依法治理結出碩果、基層民主充滿活力,玉樹抗震救災精神和可可西裡堅守精神成為“傳家寶”﹔成功設立國家級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多形式文明創建步入新常態,感恩文化、好人文化清純民風﹔倍加珍視來之不易的民族團結成果,認真實施《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團結進步條例》及實施細則,深化民族團結創建“九進”和“民族團結+”活動,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四個市縣躋身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縣。深入開展“四愛三有”“三熱愛”主題活動,在全社會唱響主旋律、匯聚正能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玉樹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宣傳濃墨重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干部層面“五湖四海”思想越扎越牢,群眾層面“三個離不開”認識越來越深,社會層面“兩個共同”氛圍越聚越濃。

走進新時代,建設新玉樹,玉樹州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通過全州各族干部群眾的團結進取、開拓創新,奮力譜寫新青海建設的玉樹篇章!(來源:中共玉樹藏族自治州委辦公室)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