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活力新茫崖

茫崖旅游從庭院深深到枝頭春意鬧

2022年05月20日10:56 |
小字號

在第十二個“中國旅游日”,茫崖市旅游繼續保持開門紅。在2021年游客數突破100萬的基礎上,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今年1至4月接待游客22.47萬人次,同比增長13%,實現旅游收入1.09億元,同比增長38%。成績來之不易,這與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當成“市策”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大力招商引資、促進生態旅游新業態緊密相關。

其實,茫崖旅游從默默無聞到引人注目,經歷了華麗轉身的涅槃過程。

茫崖地處柴達木盆地最西北部,由南昆侖、北祁連、西阿爾金三山環繞,中間“八百裡瀚海”,多種地貌縱橫交錯雄渾壯美奇特。建市前,青甘旅游大環線火爆,帶紅了茶卡、德令哈、大柴旦等區域經濟發展,因原茫崖行委和冷湖行委不在青甘主線路上,又地處盆地北緣戈壁深處,“旅長游短”問題突出,因耗時太長路程遙遠,游客大都不願前來。

茫崖建市后緊抓“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啟和全面融入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大好發展機遇,充分挖掘茫崖特有的自然景觀、文化遺產旅游資源,努力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全面加強了宣傳推薦,本地網紅景點多次上國內主流報刊和媒體,點擊率全面提高、知曉率全面提升。

艾肯泉。茫崖市文體旅游廣電局供圖

以最遠的詩和遠方宣傳最美的風景,茫崖翡翠湖、火星小鎮火星營地和艾肯泉核心景觀脫穎而出,“星辰瀚海、蒼茫之崖”豐富多彩的景觀吸引廣大游客的眼球,來茫崖深度游呈井噴式增長。

茫崖游客。茫崖市文體旅游廣電局供圖

經統計,早在2017年茫崖接待游客39.96萬人, 2018年建市為45.5萬人, 2019年為71.35萬人, 2020年為87.41萬人次, 2021年突破100萬大關。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呈階梯式增長,文化和旅游業對三產盈利性服務業的貢獻率超過60%,促進“吃住行、游樂購”產業鏈提檔升級。

茫崖是環疆通甘入藏的重要支點城市,轄區內花土溝機場通航西安西寧敦煌,格庫鐵路青海段通車至省會西寧,網紅公路國道315線貫穿全境,格茫一級公路和青新高速公路全線開工,立體化交通成型。又毗鄰著名旅游城市敦煌和南疆西域,與莫高窟、茶卡鹽湖、水上雅丹、博斯騰湖等知名景點有較好的通達性,全面融入青新甘大環線和柴達木精品旅游線路。

這片被游客稱為國內最孤獨的城市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迥異的旅游資源,輻射帶動本地旅游業“熱起來”,成為柴達木盆地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和出發地,自駕車隊和各旅行社紛紛開啟了尋線之旅。

本地旅游不再庭院深深,進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茫崖全面融入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快車道,確定了“打造五區一高地、建設高原石油城”發展戰略和“一核兩翼、三個主題、四環覆蓋”生態旅游發展構架,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增效明顯。圍繞打造花土溝石油小鎮、冷湖火星小鎮、茫崖鎮工業小鎮,突出環疆臨甘區位優勢,科學設置青新甘藏旅游環線、柴達木精品環線、環尕斯湖環線和星空天文石油遺址環線,並與機場、鐵路、公路相聯通,構建全域、全景、全季“游有所樂、所學、所獲”的“西線旅游帶”。

以生態旅游為核心,確定了自然生態、天文科普、工業遺產、地學研學四個新業態,夯實鄉村振興、紅色旅游、地學研學發展基礎,“天文科技科普+生態旅游”成為文化旅游品牌。冷湖鎮賽什騰山為極佳的光學/紅外天文觀測台址,正在建設天文觀測基地,2022年有30余台望遠鏡在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建設安裝,有力促進了文化旅游和新裝備新科技產業的崛起。在世界行走,天文學家在茫崖停留,賽什騰山成為世界級的天文觀測勝地。

星光大道戈壁。茫崖市文體旅游廣電局供圖

當地自然環境孕育了2萬多平方公裡的雅丹地貌,形成盆地裡最廣袤豐富的風蝕林類火星環境。最典型的“魔鬼城”有俄博梁雅丹、星光大道戈壁、土星環沙丘,駐足於這片科學和地質考察理想的“外星球體驗場”,游客觀星、科普、探險、研學體驗選擇多樣。

蘊磅礡於內裡,藏大美於其間。探神奇雅丹、訪火星營地、覽眾生千佛、賞碧玉湖景、游天邊的尕斯湖和大地之眼艾肯泉……這片曾經庭院深深的陌境,展開了磅礡瑰麗的絲路油畫、最美星空,讓廣大游客漸覺這邊風光好,旅游枝頭春意鬧!(來源:茫崖市文體旅游廣電局)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