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

層層嚴格把關 確保優中選優(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2年04月2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白庄鎮蘇呼撒村的18名黨員來到了黨員活動室,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在黨的領導下,日子越過越好,我們要選一心一意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優秀黨員!”69歲的老黨員馬阿乙草說。村黨支部宣傳委員韓乙沙格把在縣裡培訓和講座上學習的工作要求原原本本傳達了一遍。

  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中,青海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程序、嚴肅紀律,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重點看政治素質,結合平時履行職責、崗位奉獻情況,結合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情況,結合聯系服務群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情況來審核。”循化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文甲介紹。

  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青海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及時印發通知。省委組織部牽頭組織召開工作部署培訓會議,對推薦提名工作的政策規定、程序環節、重點問題進行專題培訓。青海嚴格按照程序步驟,堅持做到“三上三下”,確保所有代表人選都體現多數黨組織和黨員意願,確保代表人選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

  青海嚴把政治關,加強政治素質考察,看人選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表現情況,確保政治上過硬。

  為嚴把廉潔關,青海嚴格落實“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綜合分析、嚴格審核人選廉潔情況,對廉潔問題“零容忍”。為確保人選優中選優,在各考察組深入開展實地考察的同時,青海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紀委監委、省公安廳、省審計廳和省信訪局等單位,在省級層面對人選資格進行聯合審查,建立聯合把關機制。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