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身邊的抗疫故事|英雄,就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劉沛然
2022年04月19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這不是西寧第一次面對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線,總有一群人迎疫而上、沖鋒在前,他們當中,有人兩鬢斑白、即將退休,有人稚子尚幼、嗷嗷待哺,有人剛剛入職、稚氣未脫……正是一個個他們,保障了西寧市主城區在靜態管理期間安全穩定運行。

“關鍵時刻 我必須上”

“關鍵時刻,我必須上!”說這句話的人是西寧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三級警長王旭明。作為一名從警12年、黨齡6年的警隊“中堅力量”,此輪疫情傳播以來,他一直堅守在乘務一線,在完成好個人值乘工作的同時,積極主動發揮黨員民警的示范引領作用。

乘警正在執勤。西寧鐵路公安處供圖

4月1日,值乘途中的王旭明腰椎突發劇痛,一想到列車即將抵達北京站,還要移交一名關注旅客,王旭明愈發心急。與他同乘的是剛參警不久的一級警員姚博鑫,看著滿頭是汗的王旭明,小姚扶住他說道:“警長,疼得特別厲害吧!一會兒您別下車了,我去辦移交手續!”王旭明轉過頭看著他,一臉嚴肅地說道:“你工作經驗不夠,疫情形勢又這麼嚴峻,還是我去!”

“幫我把防護服拿來,如果我撐不住了,你再過來幫我好了!”就這樣,強忍疼痛的王旭明咬緊牙關,硬是一個人完成了移交工作。返回時,額頭上青筋暴突,幾乎是站立不住。返回西寧后,王旭明的愛人打算陪他去醫院問診,但想到疫情防控還在關鍵期,他拒絕了,“我是黨員,這個時候更應該上!”賢惠的妻子知道自己拗不過倔強的丈夫,隻好在他的工作包裡多塞一些止痛藥、關節膏,把對丈夫的愛意變成反復的叮囑和默默的關心。

“怕是肯定的 工作總有人要去做”

本次西寧市主城區靜態管理中,新冠肺炎檢測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醫務人員、來寧返寧人員等應急轉運任務,離不開公交車的參與,馬金蓮則是西寧公交集團的一名普通站務人員。“馬上去給車輛消毒!”“是否有特殊情況”“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防護措施,佩戴好口罩上崗。”這是馬金蓮與參與正在執行應急轉運任務的駕駛員說得最多的幾句話。

馬金蓮正在為車輛消毒。西寧公交公司供圖

之前工作期間,馬金蓮不慎將腳踝扭傷,醫院建議進行康復治療。當得知疫情期間人手緊缺,她放棄康復治療,一人肩負多人工作,承擔起疫情期間衛生清潔工作,同時對場站、營運車輛進行全面的消毒……幾天后,雙手因頻繁接觸帶有消毒液的毛巾變得發白、掉皮,她卻毫無怨言:“扛扛就過去了,我們的駕駛員和醫生不比咱辛苦?”

她是女兒、母親、愛人,亦有父母家人,她平凡而普通,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為了大家的平安,她堅守崗位,一直奮戰在維護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平凡崗位上。“怕嗎?”她說:“怕是肯定的,工作總有人要去做,風險也總有人要去扛。”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主城區延長靜態管理5天
  人民網西寧4月17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根據省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安排部署,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經研究,決定西寧市主城區(含城東區)於2022年4月18日0:00至4月22日24:00繼續實施靜態管理。 現就延長並優化靜態管理的時限和內容相關事宜通告如下: 一、全體市民應嚴格遵守靜態管理規定,除封控區嚴格執行足不出戶規定外,其他區域嚴格按照管控區標准執行,除核酸檢測、就醫等特殊需求外,非必要不出門、不聚集、不進入公共場所(公共區域)。…
西寧市民關切的問題,官方回應了!
  人民網西寧4月17日電 4月17日18時,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西寧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流調溯源組組長王剛就主城區繼續實施5天靜態管理的相關問題作出回應。 西寧市延長實施為期5天“靜態管理”為什麼? 王剛表示,延長靜態管理時限,主要是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傳播特點而做出的必要安排。…
見聞|靜態管理下的西寧:活力仍在 勇者不孤
  4月18日是星期一,也是西寧市主城區施行靜態管理的第四天,而這天卻格外忙碌。 4月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西寧市副市長王剛介紹,靜態管理並非封城,實行靜態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盡量不影響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前提下,減少社會流動性,讓生活節奏慢下來,聚集性活動停一停,與外來人員和物品接觸少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