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在這幅冰雪畫卷裡,讀懂中國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陶相安
2022年02月0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春,冬奧會開幕。冰雪迎春,萬象更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給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鳥巢中曾展開一幅卷軸,呈現出的動人光影讓世界驚嘆。如今,一塊晶瑩的冰面又在這裡鋪展。這幅全新的“冰雪畫卷”以雪花落筆,以火炬升華,閃耀著“雙奧之城”的榮光,彰顯著一個民族的追求與胸襟。

  萬象更新之際開幕的北京冬奧會,讓世界在這幅冰雪畫卷中,再一次感知中國、讀懂中國。

  人民幸福,“國之大者”

  整場開幕式,共有約3000人參演,沒有專業演員,由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志願者和運動員共同完成。從活潑可愛的兒童,到滿頭銀發的老者,無不全情投入,用他們質朴本真的表達,展現著中國人的幸福與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通過籌辦冬奧,不僅把冰雪運動的競技水平追上去了,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也追上去了,體育運動的質和量都提高了。從體育強國到健康中國,人民的健康、人民的體質、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脈相承的。這是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題中之義。它的意義,小中見大。”

  開幕式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入場環節,中國各行各業、先進模范人物、56個民族的代表分列兩排,五星紅旗由他們手手相傳。

  鳥巢之上,煙花絢爛。北京冬奧會推動著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增添色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早在申辦時,我就提出,中國這次辦奧的最大目的,就是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經過不懈努力,這一願景已經成功實現。”

  開幕當日,東南西北10座城市的群眾,與歡騰的鳥巢現場同步互動,向世界展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激情。3.46億數字背后,是一個個參與冰雪運動的躍動身影,這不僅夯實了全民健身的基礎,也將為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為之贊嘆,北京冬奧會將永久地改變全球冰雪運動格局,中國已真正成為全世界的冰雪運動國家之一。

  動感飛揚的“冰絲帶”、依托山勢的“雪如意”……美輪美奐的冬奧場館不僅滿足比賽需求,更考慮了向大眾開放的綜合功能。在設計、改建之初,所有冬奧場館都制定了賽后服務全民健身、開展綜合利用的長遠規劃,以國際奧委會倡導的“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為奧運會舉辦提供了中國范本。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我們以運動員為中心,盡一切努力做好場館設施等硬件、軟件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務。我們完全有信心保障參賽及相關人員、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

  “人民至上”體現在冬奧籌辦、舉辦的全過程。中國抗疫的寶貴經驗在賽事運行中得以實踐,全流程、全封閉、點對點的閉環管理,不僅保証了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也為全球冰雪健兒提供了一個安心、舒心的參賽環境。

  “我要感謝中國,感謝奧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艱難的時刻還能舉辦冬奧會。”第五次參加冬奧會的美國滑雪名將肖恩·懷特道出了參賽運動員的心聲。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樣的雪花。雪花各不相同,卻在漫天飛舞中構成了美麗的冬日圖景。

  參加北京冬奧會的各個代表團,雖然語言、文化、信仰不盡相同,但在同樣的賽場拼搏,在同一個冬奧村裡生活,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走到一起,這正是“地球村”的生動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入場儀式,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走過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中國門”,場地中呈現巨大的“中國窗”。以冬奧之名,齊聚五環旗下。邁進“中國門”,感受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望向“中國窗”,領略中華大地的錦繡河山。

  入場儀式后,雪花狀的引導牌匯聚成一朵巨大的雪花,每朵雪花相依相連,組成最終的火炬台。

  這是一次偉大的相聚。北京冬奧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是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實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是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攜手共創未來的時代之音,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奧林匹克運動領域的生動詮釋。

  這是一次熱烈的重逢。越來越多低緯度和發展中國家的運動員來赴這場冬奧之約。開幕式上,有旗手是唯一運動員的“一個人”代表團。不管人數多少,他們懷揣夢想、跨越山海,踏上冬奧賽場。每個人都在用不懈努力向世界証明——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

  這是一次美好的交流。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新冠肺炎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鳥巢中,晶瑩剔透的五環從迸裂的冰塊中升起,也蘊含著以奧運“破冰”之意。在中國文化中,“破冰”意味著打破隔閡、互相理解。當下,共克時艱、團結向前也是全人類的共同渴望。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巴赫主席時說:“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所以我們提出了‘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口號。”

  團結合作,命運與共。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初衷,也是奧林匹克運動追求的理想。

  一簇“微火”,照亮前路

  沒有主火炬騰空而起、熊熊燃燒的場景,兩位00后中國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和趙嘉文將最后一棒“飛揚”火炬嵌入由所有代表團雪花造型引導牌組成的“大雪花”中間,冬奧主火炬就此“點燃”。雖是一簇“微火”,表達出的意象和理念卻如此清晰強烈。

  16個比賽日,火炬燃燒始終,產生的碳排放量隻有平常的1/5000。

  “微火”雖小,卻永恆綿長,直入人心。

  “綠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四大辦奧理念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的2000多個日夜中,綠色辦奧理念一以貫之。北京賽區的13個場館有11個是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為奧運歷史上首次﹔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大道速滑場館,碳排放趨近於零。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給予高度評價:北京冬奧會正在兌現碳中和辦賽承諾。

  無論是“微火”火炬,還是低碳場館,綠色辦奧的理念和成果生動呈現在世人眼前,展現出中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歷史自覺,展現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氣候和環境治理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來”,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中國通過籌辦冬奧會,成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推動了區域發展、生態建設、綠色創新、人民生活改善,為全球冰雪運動發展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在這幅冰雪畫卷裡,奧林匹克運動翻開嶄新一頁,一個開放、自信、生機勃勃的中國,已經踏上新的征程。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