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画卷舒展三江源头

陈 晨 雷有君 程宦宁

2021年06月02日10:30  来源:青海日报
 

水草丰美的玉树草原。

嘉塘草原风景宜人。

管护员们巡护草原。

静谧的峡谷景色。

  行走在水草丰美的巴塘草原上,阳光透过云霭照射下来,那些温暖的光束轻声洒满美丽的草甸,蓝天和绿地凸显出并行的光彩辉映,鼠兔从地洞中探出毛茸茸的脑袋……玉树藏族自治州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

  巴塘草原的勃勃生机不仅源自冬去春来,更源于近年来玉树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该州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文明举措落地见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持续改善生态,让“生态福利”泽被江源儿女

  气候逐渐转暖,从巴塘机场到玉树市区,一路郁郁葱葱,在巍巍雪山的掩映下,湛蓝的天空浩浩荡荡,草场嫩绿青翠,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之景。

  “近年来,玉树州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为核心,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五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59万公顷,栽植各类苗木1273万株,保护天然林38.54万公顷、公益林55.28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35.95万立方米,完成黑土滩治理15.39万公顷,植被多样性保护初见成效。”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说。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玉树州大力践行“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不断提升绿化覆盖率,为当地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玉树市南北两山绿化灌溉工程,使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秀美公园。同时,谋划结古地区南山公园、代莫滩公园,建设囊谦县和称多县湿地公园,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居民休闲提供好去处。

  “十三五”以来,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源源不断地向下游稳定提供优质源头活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土壤总体处于优良状态,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净土,绿色成为玉树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呵护高原珍稀动物,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景

  位于三江源腹地的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区域内目前有黑颈鹤、黑鹳、金雕等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5月13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玉树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一大早就驱车来到了隆宝自然保护区,他们要在鸟类迁徙之前,进一步加固“生命鸟巢”,以方便更好地保护和观测鸟类。

  “随着玉树联网工程等相继投运,大电网逐步延伸到三江源保护区,在为玉树当地群众送去光明和奔小康动能的同时,也给当地鸟类的生存栖息造成了麻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草原大型鸟类喜欢寻找制高点繁殖栖息,高高的铁塔有时就成了它们停留筑巢的地方。

  但在铁塔上筑巢,对电网和鸟类都有安全危险。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以实现鸟类与电网和谐共处为突破口,在三江源地区鸟类生存栖息较多的供电线路上搭建招鹰架、人工鸟窝,解决大型高原飞禽在电力线路杆塔停歇和筑巢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381.76万元,在青海三江源地区安装人工鸟窝4572个,成功引鸟筑巢2000余窝。

  “生命鸟巢”实现了输电线路防鸟工作从传统的驱鸟转变为长期护鸟模式,有效保护了三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区鸟类的正常活动和种群的良性发展,维护了草原生物链的平衡,切实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

  近年来,玉树州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增多,甚至在玉树市格萨尔广场扎西科河也捕捉到了水獭在此栖息的影像。三江源源头重现千湖美景,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人与自然和谐画面全景展现。

  守护巍巍“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从玉树市出发,乘车一路向西北,2小时后,抵达了海拔4160米的哈秀乡政府所在地,举目四望,犹如置身于一幅绝美的自然风光画中。

  皑皑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穿乡而过的伊曲河里,斑头雁、赤麻鸭在戏水,整个乡镇街道干净,村庄整洁,环境优美,路上时不时会看见牧民群众提着生活垃圾,投放到固定的垃圾回收点。

  哈秀乡党委书记尕玛旦增解释道:“哈秀乡算得上玉树市最小的乡镇,全乡仅有1515户5327人,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在乡亲们心里根深蒂固。早在多年前,哈秀乡云塔村的牧民群众就自发组织成立了环境保护小组,并把每个月的15日和最后一天定为环境整治日,或上山捡垃圾,或巡护野生动物,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如今,哈秀乡已经成为一个全民皆生态管护员的环保乡镇了。”

  来到哈秀乡云塔村三社,这里野雀啁啾,枝条柔软,河水清澈。云塔村三社位于长江下游,这里的牧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非常强,不管是不是生态管护员,他们都自觉担起生态保护的使命。

  云塔村三社的社长当珍文德说:“记得2014年,家里的牛突然不肯进食,日渐消瘦。牛死后,我剖开肚皮时发现,牛的胃里全是一些塑料等生活垃圾。所以,我就组织社里的人定期捡拾垃圾,集中处理,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要加强保护,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干净、漂亮,通天河的水越来越清澈。”

  从那时起,云塔村418户1524人自发参与到环境保护小组中。其实,哈秀乡共有生态管护员、湿地管护员434人,但是大家已经将爱护生态环境当成自家事,不分你我,不计报酬,共同守护这片辽阔美丽的土地。

  和哈秀乡的牧民一样,如今在玉树爱护环境已经成为所有牧民群众的共识。

  在玉树,早已不见牧羊少年的身影,能看到的,我们都可以把他们称为生态管护员。只要细心留意,在每一处起伏的草甸上,都能看到一个个身影一次次地弯腰捡拾着垃圾……看似简单的举动之后,垃圾不见了,河床清洁了,乡容村貌改善了,风气也焕然一新,牧民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这就是玉树。无论是州委州政府的重视,还是民间环保组织的呼吁,或是全民参与的热情,玉树已将环境保护搞得有声有色。面对经济发展现状压力,玉树州从来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而是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深扎根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并引领各族儿女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