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發布廳

2021年河南縣草原平均植被覆蓋度達93.6%以上

2022年01月22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陳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召開,河南蒙古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縣長鋼夫就河南縣踐行“兩山”理念,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作了介紹。

鋼夫在發布會上介紹相關情況。人民網 楊啟紅攝

河南縣地處三江源生態自然保護區,是國家級限制開發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近年來,河南縣准確把握“三個最大”省情定位,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0年以來先后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國字號”金招牌,河南縣扶貧開發局獲得全國扶貧系統先進集體、寧木特鎮人民政府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擁有可利用草場913萬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四大無公害超淨區之一”,被稱作“亞洲一流、青海最美”草原。

在踐行“兩山”理念方面,河南縣以高質量發展為“引擎”,高品質生活為“載體”,高水平治理為“抓手”,創新開展縣級干部草原生態治理責任田,草原平均植被覆蓋度由2016年的86.84%提高到93.6%以上,草群平均高度由17.87厘米提高到23.7厘米,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7%以上,黃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以上。特別是在全省率先實施“禁塑令”,全面禁止銷售、提供、使用塑料袋,並納入到《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自治條例》﹔相繼出台各種制度文件,將制度建設貫穿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全過程,為“兩山”提供保障。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河南縣將選優配齊村(社區)“兩委”班子建設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按照致貧原因分類施策,消除風險108戶387人,風險消除監測對象幫扶措施完成率達100%,“訂單牧業”有效帶動4000余戶牧民增收,全縣脫貧勞動力已務工就業2332人,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1563個。2021年確定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安排率、開工率均為100%,資金支付率達95%。

下一步,河南縣將全面貫徹落實青海省委十三屆十一次和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精神,聚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加快建設產業“四地”,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河南縣“八個堅定不移”的戰略部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