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汲取百年黨史奮進力量 開啟青海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青海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魏 爽
2022年01月06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青海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持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以昂揚姿態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青海篇章。

迅速行動對標對表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要以上率下壓實責任,精心謀劃分類指導,堅持統籌務求實效,大力加強宣傳引導,凝心聚力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見效。”2021年3月1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在西寧召開,標志著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啟動。

學黨史、鑄忠誠,更加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省委高度重視,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召開省委常委會、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和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從嚴從緊從實組織推動。研究制定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意見》《工作安排》和《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建立運轉高效的領導機制和相互銜接配套的工作機制。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省委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進一步”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創新設計“深學創新理論、感悟思想偉力”專題教育、“知規律明方向、奮進‘十四五’”專題討論、“學黨章強宗旨、走好群眾路線”專題實踐、“強本領防風險、應對新挑戰”專題訓練、“賡續精神血脈、提振精氣神”專題活動、“講政治守規矩、做到‘兩個維護’”專題檢視等“六項專題行動”載體抓手,既全面落實中央要求規定動作,又結合省情設計自選動作,更加務實有效地推動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實落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行動,就是嘹亮的號角。省委常委會按月列出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工作任務,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樹立了標杆、做出了表率。在省委常委會的有力帶動下,全省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面向全體黨員、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扎實有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逐項落實工作任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走實走心。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導。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指導組多次來到青海,採取巡回指導、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給予了精准有力的指導和幫助。對照中央指導組做法,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派出12個巡回指導組,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開展指導督導。

黨史學習教育在青海大地如火如荼開展,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立足實際守正創新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出彩

“打竹板、走上台,我們心裡樂開懷﹔金秋月、喜訊來,六中全會北京開﹔開全會、做《決議》,偉大精神日月輝﹔裡程碑、開創性,大會精神暖人心……” 2021年12月1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百姓宣講大篷車駛進德令哈市柯魯柯鎮蓮湖村,為村民帶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文藝宣講。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省委宣講團先后三次召開宣講工作動員部署會,組織宣講團成員舉辦黨的百年歷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專題宣講報告,各地結合實際,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群眾,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充分發揮“百姓大篷車”“紅旗宣講團”“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基層特色宣講隊伍作用,創新宣講方式方法,以曲藝、花兒、賢孝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深入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專題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依托紅色資源背景講授黨課,我們一邊聞著花香,一邊聽著黨課,感覺身臨其境、深有感觸,實話過癮!”貴德縣河陰鎮郭拉村黨員史秀蘭深有感觸地說。在大史家村委會的庭院裡,56名黨員圍坐在一起,認真聆聽大史家村老黨員講述大史家的發展與變化,共同憶往昔、感黨恩、展未來。

這是青海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深入開展“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編創精品黨課120余部,開辦省級示范課,選取優質黨課現場授課和在媒體及學習平台集中展播,不斷擴大黨課覆蓋面和影響力,切實推動學習教育活起來、沉下去。從機關到學校、從社區到牧區,廣泛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體驗式的講專題黨課活動,領導示范帶頭講、模范榜樣現身說、基層黨員大家談,生動鮮活真情實感,激發黨員干部思想共鳴,接受精神洗禮。

精心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熔爐”,發布全省紅色資源《名錄》,建立先進典型宣講人員人才庫,創作《永懷之歌》等60余部文藝及出版作品,制作《不忘來時路 永遠跟黨走》等一批紅色主題新媒體產品,推動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班瑪紅軍溝等紅色教育陣地改陳升級,推出“雪域高原·紅色青海”等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有3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教育陣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深入開展偉大建黨精神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精神血脈。

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史學習教育就跟進到哪裡、覆蓋到哪裡:面向全社會,以青少年為重點,採取巡回宣講、“文藝+宣講”等多種形式,自上而下統籌推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針對農牧區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青年黨員和離退休黨員等不同群體,立足實際建好用好學習陣地,建立幫學、促學、領學、送學等機制,採取“集中+個人、線下+線上、學習+研討”等相結合方式,推動不同群體黨員黨史學習教育有效開展,學習教育實現常態化、全覆蓋。

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學習和研討,一場場干貨滿滿、熱氣騰騰的宣講,一項項紅色資源現場教學活動,如同一粒粒“紅色種子”,把理想信念播撒到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心田。

傾心化解急難愁盼

務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以前辦理各項業務需要三五天時間,還要提交各種証明材料,現在不到兩天我就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同時還辦好了公章財務章刻制、發票申領等相關手續,現在辦事真是太方便了!”說起在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政務服務大廳中心辦結企業開辦所有事項的經歷,辦事群眾旦正加連連稱贊“一網通辦”便利化改革帶來的紅利。

“如今小區環境大變樣,外牆都貼了瓷磚,美觀、結實又保暖。室內溫度都升高了。”西寧市城中區南川西路園樹巷12號小區居民晁文才高興地說。為了幫助居民解決難題,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到實處,西寧市城中區城鄉建設局工作人員多次聽取居民心聲、征集居民“心願清單”,實施老舊樓院改造,安裝了保溫層、電子對講門,更換居民家中的窗戶,為住戶維修了屋頂的防水層,受到居民的歡迎和點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辦實事7萬余件,42萬余名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萬余次,一大批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結合青海實際,青海省建立健全問需於民、審核把關、台賬管理、分類指導、第一責任、媒體公開等6項工作制度,制定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評價辦法》,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長效。黨委(黨組)書記充分發揮辦實事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帶頭督促指導、帶頭領辦推動、帶頭開展“四必訪”活動,推動黨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圍繞“四個一批”辦實事,基層黨組織以“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為載體辦實事,廣大黨員以“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崗位建功立業活動為載體辦實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把各項任務和要求貫徹到基層、落到實處。

民有呼聲,我有回應。組織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深入基層一線走訪,廣泛聽民聲、察民情,找准查實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聚焦民生實事重點,逐項辦理解決。面向社會公布辦實事征求意見網絡信箱、熱線電話,拓寬民意征集渠道,做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暖心措施,廣泛開展結對共建和志願服務,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著力破解“老大難”“硬骨頭”問題。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遺留問題等“老大難”“硬骨頭”問題,及時納入重點項目清單,建立“責任清單”“履職清單”“督辦清單”,深入研究分析,推出解決問題的實招硬招,集中精力層層抓落實。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民生需求、便民利民等領域突出問題,確定14個在全省影響面較大、群眾反映普遍的項目,作為省級挂牌項目進行督辦,確保如期辦結。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接續奮進建功新時代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2021年,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立足省情實際,扎實做好結合文章,“一優兩高”戰略深入推進,“高地”打造、“四地”建設步伐加快,“六穩”“六保”扎實推進,開創了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加快發展的強大力量,奮力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省委省政府建立健全省級領導包聯推進重大項目工作機制,包項目、定時間、定目標、定責任,推進西成鐵路等41項重大骨干支撐項目落地實施,有力支撐和促進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省委組織部創新開展“促百分百達標、迎黨百年華誕”以評促建活動,對全省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開展情況進行全面檢驗評估,達標率97.8%,整改率100%。省發展改革委加快推進西寧機場三期、西青茶鐵路、瑪爾擋水電站、西寧大學等重點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好投資壓艙石作用。省鄉村振興局開展培育“百鄉千村”示范典型、深化東西部協作等10項重點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省鄉村振興工作邁出新的步伐。玉樹藏族自治州推進綜合醫改各項任務及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防控,提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參保率,參保率均達99%,提前完成全年任務目標。黃南藏族自治州穩步推進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各項事業,全面小康統計監測指標實現程度達95.5%。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著力推進項目建設、企業培育、招商引資、科技創新等4大類52項任務,經濟效益日益凸顯。西鋼集團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1%,以生產經營業績成效彰顯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成績來之不易,信心更加堅定。當前,青海省持續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省委十三屆十一次全體會議向全省發出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廣泛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咬定目標、拼搏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青海各族兒女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內生動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