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部五省區合作推進中尼貿易陸路通道建設

2021年12月15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15日電 (楊啟紅、張皓芃)12月15日,由青海、陝西、寧夏、甘肅、西藏五省區商務部門共同舉辦的中尼(中國-尼泊爾)貿易陸路通道合作建設推進會在西寧召開,會議聚焦加快推進中尼貿易陸路通道建設,深入開展交流,凝聚思想共識,共謀促進合作的方式和路徑,推動共同發展。

此次推進會的舉辦,是推進五省區向西向南建設新通道,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務實之舉﹔也是推動對外貿易和投資體制改革,促進口岸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舉﹔更是緊密五省區產業合作,加快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的長遠之舉。體現了五省區在推進南向通道建設工作中團結一致的全局意識和守正創新的責任擔當。

中尼貿易陸路通道,不僅是一條現代物流大通道,也是未來產業合作大走廊和開放發展經濟帶,是在中尼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內,以青藏線為主線,以中國西安、蘭州、銀川、西寧、格爾木、拉薩、日喀則、吉隆口岸(樟木口岸)、尼泊爾加德滿都為開放型節點的平台化、數字化、信息化互聯互通的南向貿易通道。通道建成后,一方面,可為內陸五省區打開向南亞開放的窗口和通路,充分發揮經貿對產業的促進作用,依托互聯互通的開放平台,壯大特色優勢產業體系,推進產業協作配套和優勢互補。另一方面,可加快提升我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尼泊爾打造“陸聯國”國策的有效銜接,推動“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通過中尼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常態化開行中尼國際跨境貿易班列等,加快形成聯通尼泊爾和南亞,輻射西部乃至全國的國際商貿物流網絡。

推進會上,青海、陝西、甘肅、寧夏、西藏共同簽署了《推進中尼貿易陸路通道合作建設協議書》,為加強區域合作奠定了基礎。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