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非遺知青海】

湟源丹噶爾皮繡:跨越千年 綻放光彩

楊啟紅 實習生趙悅
2021年12月13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從西寧出發,沿唐蕃古道一路西行,當青磚圍牆、朱紅柱廊映入眼帘之際,便來到了西寧市湟源縣丹噶爾古城——湟源丹噶爾皮繡屬於“青繡”范疇,已在湟水流域流傳千年。

丹噶爾皮繡文創產品。人民網 甘海瓊攝

快則一兩月,慢則一兩年,動物、花卉、風景等主題的皮繡作品如同丹噶爾古城的排燈一般亮眼,遠看像是定格瞬間的精美照片,近看才發現是繡娘在牛皮或羊皮上用針線繡出的藝術品。

如今,皮繡正憑借著獨特的魅力,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保護發展傳承。今年46歲的馮海萍,已從事刺繡工作十余年。作為皮繡的第一批研發人員,馮海萍通過創辦刺繡公司,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收藏品、旅游產品、文創產品等,帶動八十余名繡娘就業。

湟源丹噶爾皮繡。人民網 甘海瓊攝

作為青海省刺繡協會的副會長,李永清深知重任在肩。開辦工作室、創辦培訓班,為刺繡行業培訓輸入更多人才……“刺繡就像鹽鹼地裡種庄稼,有時顆粒無收,但總能等到大豐收的時候。”李永清說到,再艱難,她也從未想過放棄,從產品設計、制作到銷售,各個環節事無巨細參與其中,先后免費培訓三百余人,讓更多農村婦女通過刺繡增加收入。同時,她的付出也為“青繡”繁榮發展貢獻了力量,讓皮繡成為湟源的一張“金名片”。

皮繡作品。人民網 陳晶攝

不同於一般的刺繡,皮繡是將馬尾、馬鬃等制作而成的絲線繡在改良后的牛、羊皮上,這樣繡出來的作品更加服貼,也更能展現青藏高原上粗狂、無拘無束的獨特文化藝術魅力。所以,在皮繡制作時不能用普通的頂針,戳針的角度也不同於在普通刺繡,甚至如何選取容易滲入牛、羊皮的染料來制作過渡線也是一門學問。為此,李永清做了大量的研究與嘗試,不斷更新最適合皮繡的原材料與刺繡手法。

李永清和她的皮繡作品。人民網 甘海瓊攝

“大家購買皮繡作品就是對它的一種保護,使用就是最好的傳承。”如何讓皮繡做得出來,傳得下去,是李永清時常思考的問題。坐落於湟源縣的丹噶爾古城自古就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經濟文化樞紐和軍事重鎮,素有“海藏咽喉、茶馬商都”之稱,獨特的歷史環境,孕育出獨特的皮繡。同時,皮繡也承載著邊塞古城厚重的歷史底蘊,古老的材質與現代審美的結合,使得這一手工藝品在新時代重新走進大眾的視野。

皮繡文創產品。人民網 甘海瓊攝

“下一步,我們想把皮繡與湟源排燈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相融合,讓非遺與非遺碰撞出火花。”對皮繡的未來發展李永清有了更多思考和嘗試。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