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西寧市城東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城:“我—辦—事”模式 把實事做實、好事辦好

2021年12月1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西寧市城東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城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就“城東區如何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城東區如何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周志城介紹,城東區結合實際,打造出“三深入”“三結合”“三突出”的“我—辦—事”亮點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持之以恆把實事做實、好事辦好。

周志城(右一)在基層調研。西寧市城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新起點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城東區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結合起來的?

周志城: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城東區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緊抓縣級領導、黨組織、黨員群眾三個主體,精准對接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黨組織和黨員實際需求,探索建立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晨讀夜學”和輪流領學模式,廣泛開展專家授課、黨員學習微黨課、郵寄“黨史紅書包”等各具特色、務實有效的活動,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同時,始終把理論學習內容轉化為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法寶,尤其在引領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相結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投資206.95萬元實施南山東路排洪疏導工程,投資190萬元實施清真巷雨污分流改造建設項目,投資275萬元開展公廁新建改建項目,投資450萬元實施花園街區項目,湟樂公園改造提升項目、大園山體育公園綠化建設項目也相繼實施。在此基礎上,城東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度融入“放管服”改革提質提標工作實踐中,著力從營商環境全面提升行動、重點行業品質提升行動、助力線上線下產業提升行動、區域品牌保護提升行動、食藥品安全提升行動五個方面抓好核心競爭力,對重點企業提供“管家式”全周期服務。

這些“動作”的啟動既是城東區“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筆,也是提升城區品位、提高群眾幸福感的“敲門石”,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看得見、摸得著。經濟社會指標標准化,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左右﹔全體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完成市定目標。綠色發展公園化,以高標准綠道串聯13個公園游園、30個微綠地,大力推動大園山體育公園、鐵騎溝等生態治理項目,統籌水土修復和大氣治理,推行垃圾分類減量和資源化,完成“無廢城市”試點任務,全力塑造“一城山水、百園千姿”公園城區景觀風貌。經濟發展一體化,充分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彰顯區位優勢,加快產業融合發展,加強與東川工業園一體化協同發展,以蘭西城市群建設為內容,加快與海東市相關縣區在農畜產品深加工、物流配送、倉儲等方面的一體化合作。同時,積極准備曹家寨片區為民巷開發、西部自駕游集散中心及自駕車營地、特色文化街區等項目建設,發揮各項目專班作用,持續加強對接,做好跟蹤服務,爭取盡早落地落實。民生保障便捷化,集中精力開展“安心、舒心、暖心”家園建設行動,致力打造“最溫暖東區”民生服務品牌。通過實施“城東區居民生活服務中心建設項目”,實現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三位一體協同發展﹔做好養老示范基地、醫療救治中心建設運營,打造“醫、護、養、樂、學”一體化機構養老服務陣地﹔加強社區文體協同發展,不斷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聚力建設美麗繁榮東大門,奮力譜寫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東區新篇章。

人民網:紅色教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城東區如何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周志城:在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方面,城東區秉承利用好“家門口”資源的理念,做到雙向交流、融匯貫通。城東區現有三處紅色資源:青海西寧紅軍小學,是青海省五所紅軍小學之一,也是西寧市唯一一所紅軍小學。展館通過40名“小紅星宣講員”,廣泛為全省中小學生、企事業黨員干部、群眾以及游客義務講解,承擔著“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重任。中庄村黨史館,隸屬於“西寧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庄村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庄村黨史館積極接待省市區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學校等黨員干部群眾參觀學習,充分發揮了紅色教育基地的輻射示范和帶動作用。中核221“兩彈一星”精神紀念館,暨“城東區大眾街街道康西社區221紅立方微綜合體”,真實展示老一輩核工業創業者孕育“兩彈一星”精神的艱苦卓絕過程,通過“15分鐘黨建服務圈”充分激活工作力量,用多元的“紅色動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為轄區群眾提供傳統文化、圖書閱覽、法律援助、生活保障和社會工作等服務。

人民網:青海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要求,基層黨組織要以“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為載體辦實事﹔廣大黨員要以“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崗位建功立業活動為載體辦實事。城東區是如何結合這兩項活動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志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終的落腳點,城東區結合實際,打造出“三深入”“三結合”“三突出”的“我—辦—事”亮點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持之以恆把實事做實、好事辦好。

(一)“三深入”走訪調研,明確“我”是定位。深入基層察民情。城東區領導干部堅持奔著問題去、奔著困難去、奔著落實去、奔著服務去,貫徹落實縣級領導干部包保企業、學校、信訪積案等“聯點+N”制度,開展“六個一”走訪調研活動,組織政協委員走訪困難戶、重點戶近200戶,全區累計廣泛開展走訪調研237余次,征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32件,解決完成465件。深入企業訪難題。實行“一個縣級領導包保、N個責任單位跟進、一類問題統籌協調”的包保模式,集中開展“走街串巷”“街頭辦公”“公開大接訪”等活動,在“第一現場”為企業提供零距離貼心服務,最大限度為轄區企業發展提供便利條件。深入社區訪困難。動員在職黨員在“雙進雙聯四服務”“認領微心願”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中亮明黨員身份、發揮骨干作用。截至目前,全區黨員干部共認領微心願3506件,已完成2266件。各地各單位共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事項853件,已完成707件。

(二)“三結合”承諾踐諾利民,聚焦“辦”是前提。結合作風建設為群眾護航。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換屆風氣監督、作風建設、日常監督檢查緊密結合,推進“整治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違規收送禮金專項行動、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工作,以嚴的作風、鐵的紀律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結合主責主業替群眾解難。圍繞“9064”養老服務格局,構建以信息平台、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專業化服務為輻射半徑的養老服務“同心圓”體系,對轄區4390名保障對象開展逐戶走訪,建立“一對一”或“多對一”多元關愛幫扶機制,不斷提高助老扶幼質量。認真開展“四級四同”事項認領編制,現已認領編制事項2150項,青海政務服務網錄入691項事項,區級集中審批事項網辦率達到100%,區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網辦率達到87.6%,讓數據跑代替群眾跑。結合專業技能幫群眾消愁。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新時代群眾的多元化需求中見真章、求實效。開展政務服務網行政審批事項摸排,優化辦理流程和時限,對申請材料、辦理事項、辦理流程及地圖訪問等存在問題進行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共征集承諾踐諾事項1260條,銷號完成1109項。

(三)“三突出”創新舉措便民,抓住“事”是關鍵。突出為民服務有速度。在窗口服務中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構建便民醫保經辦服務網絡。推出“營業執照寄遞服務”、口述式辦照及免費刻章服務,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截至目前,已通過“口述式辦照”的方式辦理營業執照503戶,為企業免費刻章196枚。突出為民服務有溫度。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通過打造“楓橋式民情服務驛站”“綠色生活幸福驛站”等平台,以黨員干部為主力組建“紅馬甲幫辦、代辦隊伍”“微笑服務隊”等志願服務隊伍,設立幫辦、代辦服務崗,以黨員志願者的主動服務提升群眾獲得感。突出為民服務有廣度。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律師調解”“特邀調解”等多層次、規范化、專業化調解主題的優勢,在區法院成立特邀調解員調解室,邀請退休資深法官進行專業化訴前調解。目前已邀請“馬大姐調解室”“周家泉家事調解工作室”等13家調解組織,特邀人民調解員18名,最大化發揮社會自治功能。

人民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城東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下一階段,城東區將如何持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周志城:下一步,城東區將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下功夫、在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上下功夫、在推動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上下功夫,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在城東區取得扎實成效。一是在學深悟透上下更大功夫。充分發揮疊加效應,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等貫通起來,通過著眼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注重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二是在宣傳宣講上下更大功夫。分層分類擴大宣講面,廣泛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集中宣講和宣傳引導,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論斷講深入、講透徹,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講生動、講明白,努力做到貼近受眾、深入人心。三是在為民辦實事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實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時,不斷總結經驗,探索形成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制度建設、黨性教育、實踐養成、文化熏陶的長效機制,讓好的經驗、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施之長遠。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城東區將如何利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好群眾留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周志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國內唯一全國性領導干部留言板,是群眾反映呼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綜合性網絡平台,城東區全體領導干部一直非常關注,會定期瀏覽查閱,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城東區將做到兩個“加大”,一方面是通過城東區網信辦加大宣傳力度,使轄區更多群眾知曉和廣泛利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不斷拓寬黨群關系互通渠道﹔另一方面是進一步加大黨員領導干部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關注力度,結合理論學習,增強責任感、使命感。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