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已確定!產假188天、育兒假15天

陳明菊 楊啟紅
2021年12月04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不少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咨詢關於《青海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相關問題,包括但不限於“青海省何時出台延長產假政策?”“188天的產假隻適用於三孩媽媽嗎?”等問題。實際上,2021年11月30日起,最新修改的《青海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開始施行,上述問題在《條例》中有說明。

部分留言截圖。圖片截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條例》第十六條規定:依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可以享受婚假十五日﹔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假期外,獎勵女方生育假九十日﹔給予男方看護假十五日。鼓勵用人單位對依法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不滿三周歲期間,每年給予夫妻雙方各十五日育兒假。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女職工法定產假為98天,因此,青海女職工產假與生育假相加,生育期間可享受188天假期。 婦女生育假(產假)的期限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計算,包含國家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婦女,生育假(產假)均為188天。生育假(產假)期間工資福利待遇不變。

據了解,截至2021年11月24日(含24日)產假尚未結束的,可以按照新修訂《青海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的生育假(產假)期限予以順延,即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婦女均可享受188天的生育假(產假)。2021年11月24日前已休完158天產假的,不予補休。在女方生育假(產假)期間,男方可以享受十五日的看護假,包含國家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看護假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分次使用。看護假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不變。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