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中區

西寧市城中區緊盯“四個聚焦”提升“民生溫度”

2021年08月10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城中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目標,找准黨史學習教育與為群眾辦實事的結合點,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堅持從實際出發,聚焦“四情”做好“四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實見效,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感和滿足感。

聚焦百姓關切“訪”民情,站好群眾角度。以困難黨員、貧困家庭、孤寡老人、低保戶、殘疾人、留守兒童等困難弱勢群體為重點,通過走訪調研、群眾發聲等方式,依托在職黨員“雙進雙聯四服務”“在職黨員集中服務日”等活動,深入了解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疫苗接種等方面情況。廣泛征集具體實在、真正需要、可行易行的需求。從困難群眾自身需要出發,借助黨員、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及時將收集到的困難、問題、需求進行梳理分類,確保每一個心願都是群眾最真實的聲音、最現實的需求。同時搭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平台,傳導服務的光芒和熱度,帶領黨員干部、志願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截至目前,累計調研走訪2884人次,征集各類“急難愁盼”問題591件,現已解決496件,進一步提升黨員的黨性修養和牢固樹立為民的服務意識。

聚焦紓難解困“暖”民心,傳遞組織溫度。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為民惠民、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有效銜接。以棚戶區改造、鄉村發展為抓手,建設佔地面積70畝,建筑面積154471.27平方米的水磨新村安置房項目工程。對政務服務大廳進行擴容升級、老舊小區基礎設施改造、老舊電梯更新、學校基礎設施及教學硬件升級、市政道路改造、公共廁所建設、城市綠化、建設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建設3000平米應急物資儲備庫等項目,完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政策舉措38項,為民惠民的實招硬招277件,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123件,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174個。努力打造群眾滿意的宜居環境,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推進為民服務有力度有勁道。

聚焦擔當實干“聚”民意,提升踐諾力度。聚焦群眾就業、滿足企業用工需求、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等問題,開啟“主動服務、靠前服務、重點服務”模式,採取實地走訪、分類服務、政策宣傳等有效措施,引導廣大黨員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全區283家黨支部圍繞“四個一批”,結合工作實際列出承諾踐諾辦實事事項。截至目前,共承諾事項897件,已完成695件,認領微心願、黨員崗位建功立業辦實事活動3407件,已完成2462件,承接市委黨史學教辦2件信訪問題,第一時間對接相關單位及時就地解決,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打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聚焦落地見效“惠”民生,加大服務尺度。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按照崗位建功立業活動、黨支部承諾踐諾辦實事活動三個台賬,圍繞6大類21項民生實事,聚焦解決群眾最急最愁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實行項目化、清單式管理,把群眾關切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以購買服務為基礎、幸福食堂為支撐、改革試點為補充、智慧平台為抓手、機構養老為保障,實施7個項目5975套城鎮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同時計劃新建面積2500平方米老年活動中心,不斷提升轄區老人養老幸福指數。依托青海政務服務網,發布區屬22個部門459項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全力推行“網上辦”“不見面”審批、“一証通辦”等政務服務新模式,讓辦事群眾和企業“省時省力”,切實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