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

十大民生工程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马振东

2021年05月13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近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将重点推进住有所居、病有良医、稳岗引才、老有优养、学有优教、文化悦民、弱有强扶、绿色兴农、扶贫解困、美化家园十大民生工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进一步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社会救助政策;强化教育项目建设,改善海西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建成投用海西州特殊教育学校;完善社区日间照料和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持续开展机构养老服务质量行动,提升养老机构照护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在乡村振兴方面,积极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轻骑兵”等送文化下乡活动;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核心,在现有各类产业扶贫项目、村级小型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全面落实生猪扶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继续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建设;通过投资或利用集体土地入股,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牧区居民的劳务收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加快补齐乡村生活品质短板,持续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新面貌。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