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清風”吹開文明花

——青海省海西州紀委監委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綜述

2021年08月04日17: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海西州紀委監委辦公樓,五樓黨員活動室,獎牌展示架上,青海省精神文明單位、海西州精神文明單位的牌匾熠熠生輝,見証了海西州紀委監委精神文明建設的歷程,記錄了紀檢監察機關用“清廉新風”吹開的文明花朵,書寫了紀檢監察干部用忠誠擔當培育的文明“廉花”,新時代文明創建讓文明之風在海西紀檢監察機關沁人心脾、生生不息。

文明鑄魂

走進辦公大樓,走廊裡以“清廉”為主題的書法作品隨處可見,融入“清蓮”元素的畫作清新淡雅,辦公區內的精品文化長廊已融入每一名紀檢監察干部的日常生活、行為規范。

近年來,海西州紀委監委一體推進“一廊四室”建設,打造融入廉政文化、家風文化、職業道德、文明禮儀等元素的文化長廊,建設黨員活動室、健身室、閱覽室、陳列室四位一體的活動設施﹔傾力打造文明整潔、庄嚴有序的工作環境。著力建設對黨忠心、工作用心、精業匠心、立德正心,站位有高度、執紀有硬度、嚴管有溫度、落實有力度的“四心四度”機關,在潛移默化中激發紀檢監察干部忠勇擔當、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州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以學習宣傳和教育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培育踐行紀檢監察文化和提高干部職工文明素養為主要任務,將精神文明工作與紀檢監察工作同步謀劃、同步推進、同步落實,推動文明創建工作和紀檢監察事業深度融合、雙促雙推。

“這幾年,我們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委機關全體干部職工樹立文明觀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風尚,不斷加強紀檢監察機關精神文明建設,為加快建設新時代文明海西凝聚精神力量。”海西州紀委監委機關主要負責人說。

文明塑形

初夏六月,海西州職校室內體育場,助威聲、吶喊聲此起彼伏,歡笑聲、喝彩聲響成一片,州紀委監委開展素質拓展活動,在坐地起身、袋鼠跳、跳繩等項目中,干部職工盡情釋放激情、揮洒汗水,努力展現自己。

開展文體活動是凝聚機關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精氣神,吹響文明創建的集結號。從2019年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向祖國報到”主題貫穿全年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始終,到2020年動員全體干部群眾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再到2021年持續不斷推進慶祝建黨百年華誕文明創建活動形成高潮,海西州紀委監委每年圍繞一個主題、貫穿一條主線,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體活動,展現干部職工良好精神風貌。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通過雷鋒日志願服務、清明節緬懷先烈、重陽節尊老敬老等活動,活躍文化生活,有力推動了職工文化建設,文體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在海西州黨員先鋒事跡陳列館、在德令哈市柯魯柯鎮農墾博物館、在烏蘭縣莫河駱駝場歷史陳列館,紀檢監察干部重溫入黨誓詞的誓言聲聲入耳,字字刻在心間。

紀檢監察機關並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州紀委監委在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同時,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樹牢紀檢監察干部“治人者必先自治”的擔當精神。機關各黨支部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參觀錢學森科技館、警示教育基地、烈士陵園、紅色教育場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宗旨信仰教育,引導黨員賡續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錘煉作風意志,始終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秉持高尚情懷,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文明潤心

七一期間,一場感人至深的宣講報告會在州紀委監委舉行,宣講團成員滿懷深情地追憶了“青海省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郭衛利同志先進事跡。

“那個讓父母驕傲的兒子走了,那個讓妻子深愛的丈夫走了,那個讓孩子佩服的‘打虎’英雄爸爸走了……”州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沈永才聆聽宣講幾度熱淚盈眶,情難自禁,“對標榜樣的目標,清醒看到自身的差距,從今而后奮力追行郭衛利同志走過的足跡。”

近年來,海西州紀委監委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探索形成了“宣傳先行、教育引導、典型帶動”的精神文明建設常態長效措施,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擦亮道德品牌,放大先進典型效應,在委機關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引導干部職工學先進、找差距、踐行動。

從去年學習時代楷模李夏、疫情期間因公殉職的李淼、楊榮等紀檢監察機關先進典型,到今年舉辦宣講報告會,州紀委監委堅持培育與挖掘並重、宣傳與推廣並舉,不斷放大道德模范、先進典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響力。常態化舉辦先進典型座談會、報告會等,組織開展先進人物進講堂、進機關、進支部,持續在委機關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評選活動,以多種形式大力宣傳紀檢監察機關先進典型感人事跡,營造學習、崇尚、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這幾年,州紀委監委先后涌現出東良珍、曹福壽、虎文強等一批先進個人和“三八紅旗手”“文明家庭”“廉潔家庭”等先進典型。

黨員干部在先進典范的感召下,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活動,主動認養一名貧困兒童,六一期間為小姑娘送去學習用具和生活用品,持續開展結對幫扶認親活動。各支部黨員踴躍交納關懷幫扶資金,以“微行動”圓夢“微心願”,連續多年為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建設路社區困難群眾送去微波爐、電視機、電磁爐等生活用品,幫助他們點亮“微心願”。在“愛心助殘”“博愛一日捐”“扶貧日捐款”“99 公益日捐款”等活動中慷慨解囊、體現大愛,兩年來共捐款40000余元,為困難群體奉獻愛心。

文明鑄魂,讓機關文明建設始終牽引著干部職工的正能量,形成文明自覺﹔文明塑形,讓豐富的精神文明活動激發出干部職工的凝聚力,形成文明素養﹔文明潤心,讓先進典型浸潤著干部職工的行動力,形成文明風尚。海西州紀委監委以精神文明建設為“四州戰略”實施、“五個海西”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和作風保障,激揚清風正氣,鑄造文明鐵軍。(來源:海西州委宣傳部 劉蘭蘭)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