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青海省主要污染物提前兩年完成減排目標任務

2020年11月28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十三五”以來,青海省多措並舉推進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鞏固提升減排成果,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截至2019年底,全省四項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總量較2015年分別累計下降7.9%、17.9%、15.4%和10.7%,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青海省“十三五”總量減排目標任務。

  “十三五”時期,青海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污染減排工作的決策部署和要求,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強化源頭管控,高效配置環境要素資源,深入推進治污減排工程建設,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產能過剩新上項目,從源頭減輕污染物新增壓力,形成了管理減排的新舉措。同時,不斷深化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工作,以環境經濟手段促進總量控制管理制度的落實,全省180余家企業通過競買或協議轉讓方式獲取主要污染物排污權指標,總成交金額達1.13億元。

  不僅如此,青海省還持續加大減排力度,推進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多污染物協同治理,累計實施治污減排工程323項,完成青海宜化等工業深度治理項目,關停青海橋頭鋁電5台12.5萬千瓦火電機組,實施5萬千瓦以下自備電廠煙氣脫硫脫硝提標改造,提前完成全省262萬千瓦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任務等。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