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多措並舉積極推進 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

2020年11月27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多措並舉,組織各方力量,實施生態搬遷、產業轉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項目,積極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並取得實效。

  據了解,祁連山國家公園天峻片區面積60.88萬公頃,佔青海片區總面積的38.44%。天峻片區核心區內有林地3800公頃,草地面積34.93萬公頃,涉及天峻縣2個鄉鎮6個村共134戶532人,村集體經濟4個。為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天峻縣在制定出台《祁連山國家公園天峻片區生態移民搬遷安置實施方案》的同時,編制《祁連山國家公園天峻片區核心區生態移民產業轉型實施方案》,確保生態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並對落實減畜政策、健全經營主體、轉變生產方式等作出具體安排,明確核心區不保留永久性建筑,牲畜數量在核定科學載畜量基礎上再減少30%。

  建設過程中,天峻縣積極探索“村兩委+”模式,發揮村黨支部、村委會帶動引領作用,引導群眾參與生態保護、日常巡護工作,聘用草管員67人、濕地管護員115人,強化生態管護工作。同時,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在天峻片區3180公頃國家級公益林已納入到中央財政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范圍的基礎上,實行更加嚴格的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將生態獎補資金的30%與牧戶草原生態保護責任、效果挂鉤,有效緩解草場過載壓力。並通過狠抓生態項目實施,努力實現當地生態環境產生根本好轉。目前,總投資2.1億元的15個山水林田湖草試點項目已全部實施完成。其中,江河源區“黑土灘”退化草地綜合治理工程等10個項目,以及天峻縣農村環境質量提升工程等4個項目正在進行州級驗收﹔天峻縣新源鎮垃圾高溫熱解處理設施項目,正在進行縣級自查驗收。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