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裡的生命捍衛者

——記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最美職工、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 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趙新錄

2020年11月27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趙新錄和救助的小藏羚羊。本人供圖

  11月24日,當趙新錄站在人民大會堂的領獎台前,這個曾經在海拔5000米無人區抓捕過盜獵者的勇士,居然有一絲的緊張與慌亂。

  作為獲得此次全國“最美職工”榮譽十人之一和全國先進工作者,也是青海省首次獲得全國“最美職工”榮譽的人,胸口沉甸甸的勛章,讓身為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的趙新錄更具使命感與責任感,也讓他覺得這份榮譽不僅屬於他,也屬於堅守在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的所有隊員。

  從天寒地凍、風雪彌漫的荒漠,到步步泥淖、處處河流的濕地,從保護生態環境、拯救瀕危動物的前沿,到卓乃湖畔藏羚羊保護現場的堅守足跡,趙新錄23年的青春與成長都留在了這片茫茫無人區裡,這個腼腆、不善表達的一線職工,用他吃苦耐勞、不懼危險的精神把大愛留在可可西裡,始終不渝充當著這裡生命的捍衛者。

  無人區裡的鏗鏘衛士

  有“生命禁區”之稱的可可西裡,是青藏高原腹地一片4.5萬平方公裡的野生動植物寶庫,是世界上除南北極之外最大的一片無人區,高峻、寒冷、荒涼、遼闊以及人跡罕至是可可西裡的基本特征。

  有人認識這裡,是因為珍稀動物藏羚羊﹔有人熟知這裡,是因為“改革先鋒”杰桑·索南達杰﹔有人向往這裡,是因為一首網紅浪漫派詩歌《陪我到可可西裡去看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貪婪的淘金者進入可可西裡,“軟黃金”藏羚羊絨聲名大噪,暴利之下,高原大地滿目瘡痍,藏羚羊數量從20多萬隻一度銳減至不足2萬隻。

  1996年12月,從部隊退伍后的趙新錄主動申請加入到了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巡山隊員的行列,開始了他保護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的職業生涯。

  “去之前總是聽人們說起索南達杰的故事,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那時候一心想要成為和他一樣的人。”趙新錄回憶起當時,依舊無悔於當初的決定。

  然而,當他來到可可西裡,發現除了盜獵分子的威脅,嚴寒和高海拔也是這份工作的危險性之一。第一次巡山,趙新錄就經歷了嚴重缺氧、不停流鼻血的危險情況:“周圍都是茫茫的戈壁,我每走一步都要大口喘氣,之后不停流鼻血,因為沒有合適的藥,我們隻能放緩前進的步伐,等身體情況有所好轉繼續前行。”雖然第一次巡山時間不長,但是對於趙新錄來說卻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路。

  多少年來,盡管條件艱苦惡劣,但他依然選擇扎根在這裡。

  2003年10月的一天,已經出去巡山兩天的趙新錄和其他隊員在可可西裡青海區域深處發現了盜獵藏羚羊的團伙,經過抓捕后審問得知,不遠處還有一群團伙已經獵殺了不少藏羚羊,在留下看守人員后,趙新錄和其他三名隊員第一時間趕往盜獵分子所在地。

  “發現他們時,地上晾晒著幾十張羊皮子,有人在車裡聽歌,有人在處理藏羚羊肉,我到現在還清晰地記得當時看見那些畫面的憤怒和心痛,沒想過盜獵分子手中的獵槍,就隻想抓住他們。”面對巡山隊的突襲,盜獵分子四散奔逃,趙新錄緊盯一個目標,在5000米海拔的戈壁灘上上演了一場生死追逐:“抓到最后一個人時,不論是盜獵分子還是我,都因為缺氧而逐漸失去力氣,我的呼吸都帶著血腥味。”再一次回想,趙新錄心有余悸,卻未曾感到后悔。

  23年裡,他和戰友們克服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抗高寒缺氧、斗“盜採盜獵”分子,憑著對黨和人民的一腔忠誠、憑著對保護可可西裡生態環境的一腔熱血,堅守“護好無人區、辦好一個案,保護生態環境和拯救野生動物”的理念,組織破獲“7·14”特大盜獵藏羚羊案件,收繳716張藏羚羊皮﹔組織破獲“11·20”、“12·13”等多起特大盜獵案件和非法運輸、買賣藏羚羊皮等野生動物產品案件﹔參與破獲“5·9”、“4·17”等盜獵、非法捕捉、倒賣和運輸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案件107起……守護好可可西裡這片“人間淨土”,成為趙新錄和他的隊員們一生的夙願。

  在海拔近5000米的基層一線一干就是23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肩負著保護藏羚羊、保護“中華水塔”的神聖使命,現在的可可西裡,已經有10年沒有聽到過盜獵者的槍聲了。

  一片丹心為環保

  黝黑的臉龐、粗糙的雙手,這位飽經風霜的漢子臉上是年過不惑的堅毅和無畏,

  在可可西裡的這些年,讓趙新錄最挂念的就是這裡的“精靈”們。

  “卓乃湖附近什麼情況?”“小羊羔都安全嗎?”“雨這麼大會不會有落單的羊羔”……每年一到藏羚羊產羔季,趙新錄都會憂心忡忡,因為夏季可可西裡多為沼澤濕地,巡山隊員進山的危險和難度非常高,但始終放心不下的趙新錄會一次又一次嘗試進山,確定好藏羚羊的安全情況才放心。

  “夏季車陷進泥潭是家常便飯,我們的鞋和衣服從來沒有干淨過。”

  在一次巡山任務中,寒冷的雨夾雪天氣讓卓乃湖附近的路變得泥濘難走,趙新錄和巡護隊員在惡劣的天氣中將陷進泥裡的汽車推了出來,又冷又餓地加緊往駐地走。在經過一個土灘時,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小藏羚羊,趙新錄二話不說跳下車,將自己的外衣脫下來裹緊小羊,帶回去進行救治。

  “月份小一點的藏羚羊不會用奶嘴,我們巡護隊員就會自己用嘴喂食。”從治療、喂奶、幫助恢復到放生,被趙新錄所救助的藏羚羊數不勝數,“奶爸”的工作也越做越順手。

  23年的時間裡,趙新錄在可可西裡這片土地上行走了80余萬公裡,巡山500多次,用自己的眼睛和雙腳真正感受著這裡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動物越來越多,即便被棕熊破壞了好不容易搭好的帳篷,他都會高興地告訴同事:“你看這兩年咱們遇上的動物是不是變多了,說明這裡的環境真的越來越好了。”

  “不求轟轟烈烈,但求無愧於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滿懷著對事業的熱愛,本著一貫的認真做事、踏實做人的原則,在奮斗和進取中為可可西裡生態環保事業奉獻著一切,在艱難和困境中展現了一名“森林警察”的風採。

  讓勞模精神駐留在這裡

  一年中的8個月趙新錄都在可可西裡巡山或駐站,每次巡山短則一星期,長則半個月,喝雪水、吃干糧、住帳房,止疼藥和感冒藥更是工作時的必備,這種越是艱苦越向前,困難留給自己,方便讓給別人,保護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植物安全的務實作風,就是對入黨誓詞的最好詮釋,對勞模精神的最好傳承和弘揚。

  也是因為長年堅守在無人區,錘煉了趙新錄堅韌不拔的個性,以及他敬畏自然、珍愛動物、憎恨罪犯、不怕艱難險阻和流血犧牲的英雄氣概,他的臉上寫滿了——自信、幸福、坦然、執著。

  但多年的工作付出,讓他常常放棄休息日,家中的一切全交給了妻子,談起家庭,他滿懷愧疚:“兒子出生的時候我還在可可西裡巡山呢,因為回家少,我們爺倆說話的機會也少,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媳婦在打理,但他們對我的工作非常理解,也很支持,正因此,我更應該對工作認真負責。”

  趙新錄對生態環保事業的赤誠熱愛,是基於對生態保護工作的熱愛,也是對自己責任的深切理解,他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可可西裡,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可可西裡。

  “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對於可可西裡來講,勞模精神就是奉獻精神和堅守精神,而這種精神就是支撐趙新錄在這片無人淨土揮洒熱血的根本。

  “作為可可西裡一名干警,每天都要面臨惡劣環境和死亡的危險,雖然我講不出什麼大道理,可是從我加入到這個隊伍第一天起,就已從心底認定,為保護可可西裡生態不被破壞,保護藏羚羊等高原野生動物不被獵殺,就是我甘願出生入死的責任,這也是我為黨守綠、為國護綠、為民植綠的‘堅守’信念及庄嚴承諾。”

  23年來,趙新錄用自己的信念和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誓言,堅守崗位、盡心竭力、親力親為,以“來不得半點閃失”的責任感為黨守綠、為國護綠、為民植綠,用一腔熱血履行著新時代下建設美麗中國的庄嚴承諾。

  如今,更多的年輕人踏著索南達杰這些環保先驅的足跡而來,加入到可可西裡光榮的巡山隊伍當中。在英雄的感召下,在使命的召喚下,不怕冰天雪地、不怕風餐露宿、不怕流血犧牲,常年默默堅守在無人區。

  “我們愛可可西裡愛得那樣深沉,我想我們的精神會給全人類保護生態,守望家園注入新的意義。”採訪最后,趙新錄深感欣慰地說,現如今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和修復成效日益顯現,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生態功能不斷強化,水資源涵養能力提升,草地覆蓋度提高,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加,藏羚羊已由不足2萬隻恢復到7萬多隻,近10年可可西裡再也沒有聽到盜獵者的槍聲,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也有了一片寧靜的生存淨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