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開展公益訴訟檢察案件青海省首例公開聽証

2020年11月26日09:13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20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檢察院召開公益訴訟檢察案件青海省首例公開聽証會,邀請來自州人大、法院、司法、律師、鑒定等單位的五名資深專家擔任聽証員,對該院正在辦理的4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行政公益訴訟案件進行公開聽証。海西州各基層檢察院、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和群眾代表40余人旁聽聽証。

  會上,案件承辦檢察官堅持將公開聽証與調查核實相結合、與矛盾化解相結合、與跟進監督相結合、與釋法說理相結合,詳細介紹了相關行政主管部門辦理的4件藥品銷售商戶涉嫌銷售劣藥案件的事實認定、証據收集、行政履職、法律適用等情況,聽証當事人就需要聽証的問題詳細說明了情況,聽証員重點圍繞案件事實,特別是雙方當事人存在較大爭議的事實認定、法律適用、案件處理等問題進行了認真分析、深入討論,並提出了聽証意見。會后,檢察機關將以聽証員的聽証意見為依法處理案件的重要參考,及時向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職,持續加大對藥品銷售環節的監管力度,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海西州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次聽証,使檢察機關全面、准確了解了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的法定職責,增進了社會各界對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理性認知,凝聚了公益司法保護的共識與合力。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