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齊努力:

“垃圾革命”讓鄉村更靚麗

2020年11月25日09:57  來源:青海日報
 

  藍藍的天,綠綠的草,清清的水,美麗的草原是我們的家……在雪域高原最美的季節,走進果洛藏族自治州各鄉村,巍峨的雪山、碧綠的草原、雪白的羊群、奔騰的黃河,正如一幅靚麗的新畫卷徐徐展開,讓人心曠神怡,感慨萬千。

  青海省人大農牧委員為進一步深化“人大代表進鄉村”活動成果,按照“把代表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群眾心裡走”的工作思路,就2018年代表們提出的“全域無垃圾省創建”建議辦理落實情況,組織部分人大代表走進果洛藏族自治州進行了跟蹤視察。代表們肩負使命責任、帶著為民情懷,深入果洛州的許多縣城、村鎮、草原、河道、公路,實地查看並見証了“全域無垃圾省創建”取得的積極成效。看了這裡的山、這裡的河、這裡的路、這裡的水、這裡的草,代表們被美麗的生態環境和整潔的市容市貌所吸引,個個都感嘆不已,臉上洋溢著美的享受。

  在瑪沁縣大武鎮,李國秀代表不由感慨:“我是第一次來到果洛,見到草原如此美麗,街道如此整潔,河道如此干淨,真是水清、岸綠、景美,令我非常震驚,與我想象中和過去聽到的果洛簡直就是千差萬別。看到這裡的一草一木、一城一道,都凝聚著各級政府對我們人大代表所提意見建議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對我們代表們提出的‘全域無垃圾創建’建議,深入研究,統籌規劃,高位推進,並取得較好成效,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心中感到由衷的高興,這也為我更好地履行‘為民發聲、為民代言’的職責和使命激發了活力,提振了信心。”

  在甘德縣江千鄉,當代表問及衛生環境情況時,在街上開雜貨店的才太本說:“這幾年,在黨和政府的關心下,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保障和提高,不愁吃、不愁穿,日子過得很滋潤,我們非常感恩共產黨。特別是我們牧區生活的環境有了明顯的改觀,草原上的垃圾不見了,道路衛生有專門的清潔工在維護清掃,沿途基本上看不到垃圾,再看看鄉間街道、河道,不論是春夏秋冬,不論是刮風下雨,垃圾清理人員始終保持在崗,不定期地進行清理和拉運,同時,通過政府工作人員的深入宣傳和耐心教育,我們農牧民愛生活、講衛生、自覺美化環境的習慣也養成了,生活的環境一天比一天好了,幸福感一天比一天強了。”

  “2017年,省人大農牧委在赴甘肅省甘南州學習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了解到甘南州從2015年開始,利用脫貧攻堅的政策機遇,在脫貧攻堅的同時大力推進全域無垃圾治理,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帶動全域生態旅游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成功經驗。”青海省人大農牧委員會主任委員邢小方說,“在2018年‘人大代表進鄉村’活動中,結合我省實際,農牧委綜合代表建議,提出了全域無垃圾示范省創建工作的書面建議。為全面實施好果洛州全域無垃圾行動工作,省住建廳和果洛州高度重視,於2019年編制了《果洛州全域無垃圾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0年)》,經省政府研究同意后於2019年7月1日轉發實施。”

  “一年多來,在省住建廳等有關部門的支持指導下,果洛州全域無垃圾示范行動已取得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全州累計用於環境整治治理項目資金2.3億元,出動車輛1300多台次,清理垃圾1.7萬余噸,規范各類佔道攤點120余處,取締不規范燒烤攤點70余家,清理流動攤販120余個,發動干部3000余人次,開展治理城市‘亂象’專項整治活動80余次,懸挂宣傳橫幅300余條、展板200余塊、書寫牆標語60余條、發放資料8000多份。制定《生活垃圾填埋運行監督管理辦法》《焚燒垃圾處罰辦法》等6項規章制度,全面保障和推動了全域無垃圾工作深入開展。”邢小方補充介紹說。

  “人大代表進鄉村”活動,是省人大農牧委認真貫徹落實新一屆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把准六性定位,做一名新時代合格人大代表”工作部署和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張光榮關於“推動代表工作往深裡走、往細裡做,真正能夠貼近群眾,反映心聲,推動解決問題,促進發展”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也是經過認真思考,深入研究,創新探索出來的一項人大代表履職方式新舉措。活動自2018年8月開展以來,青海省人大農牧委堅持在工作中總結、總結中提高、提高中創新,緊緊圍繞“三農”工作,在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海昆的帶領下,確定三個主題,先后組織委員會組成人員、農牧專業代表小組成員51人次,深入7個市(州)16個縣(區)40余個村(合作社、企業)開展視察調研。

  活動期間,代表們充分發揮熟悉“三農”工作的優勢,特別是長期在“三農”戰線工作的淳朴踏實的優良作風,白天圍繞青海省農牧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情況認真視察,晚上不辭辛勞,深入思考,進行研究討論,認真梳理問題困難,先后提出了15個方面89條(2018-2019年度)高質量的意見建議,這些意見建議引起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有的建議上升為青海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並取得初步進展,有的建議轉化為相關部門新的工作思路和打算。據不完全統計,青海省政府有關部門辦理這些代表建議后形成了68條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切實為服務“三農”、振興鄉村發揮了代表作用,貢獻了人大力量。

  下一步,青海省人大農牧委員會將圍繞中心,突出質效,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梳理總結經驗,不斷拓展工作思路和視野,著力擴大與人大代表的聯系渠道,全面開啟連通民意、聽取意見的“直通車”,切實把代表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到實處,確保人大代表進鄉村活動取得更大、更實的成效。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