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堡草原上的環保志願者

2020年11月25日09:13  來源:青海日報
 

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的成員在河道撿垃圾。青海日報記者 丁玉梅 攝

  冬日,原野初亮,手機便響個不停。正喝早茶的斗可日知道,今天又有村子要行動了。“從幾個人的單打獨斗,到上千人的志願行動,轉眼已過去6年了。”看了一眼手機,斗可日感嘆道。

  斗可日說的“行動”,其實就是斗可日等5人發起的環境保護行動。如今,5個人的環保行為,已經發展成為近千人的環保志願行動。以前盼溫飽,現在盼環保,生活在祁連山下,人人參與到國家公園的建設當中去,已成為當地人的習慣。

  斗可日所在的村庄峨堡村,屬於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峨堡鎮,這裡素有青海北大門之稱,是中國最美草原之一。這裡地處祁連山國家公園腹地,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產流地和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7年前,斗可日從單位病退,待在村裡休養。他時常要去草原上轉轉,慢慢地斗可日發現,草原上的垃圾太多了,有些地方的垃圾甚至埋沒了山裡泉水的源頭。

  望著眼前的祁連山,斗可日一天比一天焦慮,每次出門他總要拿個袋子上山,回來時袋子裡裝滿了撿來的垃圾。時間一久,他在峨堡鎮和阿柔鄉的朋友們都知道,他做的事情是保護家鄉、保護生態環境的好事。朋友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出門時,每個人手裡都多了個裝垃圾的袋子。

  后來,斗可日從電視上看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群眾,成立環保志願協會,共同守護草原。斗可日立馬把這一消息,告訴了幾個朋友,並向大家提議道:“為了更好地保護草原環境,我們也成立個環保志願協會。”他的提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成。

  “協會要取什麼名字呢?”

  “就叫黑河源吧!黑河養育了祁連草原上的各族兒女,咱們這裡又是黑河的發源地。”有人提議道。經過一番商議,最后協會取名為“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協會當初隻有5名會員。

  成立了協會,斗可日他們每次行動,有了儀式感和團隊精神。大家約好時間,一處處清理黑河源頭的泉眼。這幾年下來,斗可日和志願者們,共清理了140多個泉水源頭的垃圾。

  “從兩年前開始,加入我們協會的人越來越多了。”斗可日說,為此他們提高了入會標准。黨員或共青團員優先考慮加入協會,還要看入會會員的道德品行是否端正,通過這兩項考察選拔后,入會的人還有一年的實習期。

  “協會年終評審的時候,會對實習期的會員進行考核,實習期的會員道德品質過不過關,這一年的環保力度大不大,隻有全部達標了,才能取得會員証。”對於什麼人能入會,作為協會會長,斗可日有著很明確的標准。

  協會也有評優機制,黃草溝村的村委會主任才讓東智布,是評優最多的一個。前兩天在才讓東智布的帶領下,黃草溝村分協會對公路沿線,村子周邊開展了環保行動。

  “草場就是我們牧民的飯碗。”今年57歲的才讓東智布,身材高大,說起環保來滔滔不絕。他是最初加入協會的5名會員中的一員,他每個月堅持進山撿垃圾不下兩次。

  2017年,在才讓東智布的帶動下,成立了“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黃草溝村分會”,協會發展到現在已有45名會員。

  “我們行動時,有微型貨車的會員,就開上車負責運送垃圾。”才讓東智布笑著說,他記得2018年,他們撿的垃圾,裝了滿滿18車。

  草畜平衡、水土流失治理、鼠害防治……這兩年,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群眾環保意識越來越高,從去年開始,草原上的垃圾少了很多。

  說起群眾環保意識的提高,峨堡鎮黨委書記如義感慨道:“以前開展環保活動,我們挨家挨戶組織動員,都沒幾個人願意來。現在群眾自發開展環保志願活動,還做得特別好。”

  扎日布老人是“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黃草溝村分會”的一員,老人已入會三年多。雖說老人今年60多歲了,但協會每一次的環保行動,他都會參加。“即使在放牧的時候,他也會背個袋子撿拾垃圾。扎日布老人的這種精神,我們看了都很感動。”斗可日說。

  “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還有一面流動紅旗,每個月誰環保的次數多,就能得到那面流動紅旗,憑著這面紅旗,就能去村裡的超市,換取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

  協會的每一名會員,都有著動人的環保故事。他們用腳步丈量祁連山,用雙手一點點守護著草原最美的模樣。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