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閱讀空間、多樣文化活動,西寧城西區——

暖暖書屋 濃濃書香

本報記者 劉成友 王 梅

2020年11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西寧市虎台遺址公園,濃密的鬆柏花草間,掩映著一座仿古建筑,“五峰書院”大字牌匾,赫然入目。推門進去,紅柱灰牆、古香古色,白色連廊、書畫映襯,一派安靜雅致。萬余冊圖書,每天吸引眾多讀者。更有兒童閱讀區、南北廂房等個性化閱讀區,讓人流連忘返。

  如今,五峰書院在西寧市城西區已設8處。鬧市中、街巷間、社區裡,市民總能尋得幾處讓心靈“靜下來”的地方。

  鬧市中的“五峰書院—古城台書屋”,不僅是小型圖書館也是黨員之家﹔昆侖橋西南側的賈小巷“五峰書院”藏在社區裡,內部空間寬敞、環境怡人﹔“五峰書院—鹽湖書屋”創意迭出、清新自然、細節用心……

  五峰書院之名,其來有自。清光緒年間,西寧地方官員籌銀1.3萬兩創建書院,因五峰山林壑幽美,清泉映照,遂得此名。書院興,文化盛。古時書院,是文人雅士雲集之處﹔今之書院,是西寧市民身邊的書房。近年來,城西區政府先后投入6100萬元建成8處五峰書院,向市民免費開放,形成“15分鐘文化圈”。

  五峰書院以“書店+眾創空間、書店+咖啡、書店+文創”等多種方式,營造集創意、美學、生活等於一體的“城市書屋”。城西區文體旅游科技局局長於媛媛說:“書院全天免費開放,借書率高達80%,每天流動的圖書已達10萬余冊。”五峰書院各書屋之間開通一卡“通借通還”功能,不僅滿足了讀者閱讀需求,也使得圖書流動更新更快,實現資源整合、共建共享。

  常去五峰書院閱讀的在讀博士生王小禾認為,這裡的城市書屋做到了普及與研究的結合,既可以滿足普通市民休閑閱讀之需,也是學者獲取更多閱讀資源的好途徑。

  佔地面積上萬平方米、擁有15萬種、45萬冊圖書的幾何書店,就藏身在繁華的商街中,洞穴式的設計風格,豐富多彩的產品類型,不定期開展各種活動。“我們一直努力打造城市文化景觀,推動豐富、多元、思考與趣味並行的文化生活。這裡已經成為私人閱讀和公共文化交互的空間。”幾何書店工作人員謝紅虹說。

  修人文以潤繁華,設書院以增芬芳。城西區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截至目前共建成農家書屋10個,社區流動圖書室30個,鄉鎮綜合文化站6個,設置社區書屋40余處,“15分鐘文化圈”的半徑越擴越大。

  “書屋是分享的平台,有助於加強基層文化建設、堅定市民文化自信。”城西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海霞說,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全民閱讀的氛圍,在這裡越來越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