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干好基層工作就是最大的責任

講述人:陳學偉

2020年11月12日18:1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跟幾年前比起來,西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4年來西寧,當時火車站還是個小車站,如今西寧火車站變成了現代化交通樞紐,這幾年西寧的高樓大廈也越來越多了……”早在2014年陳學偉因公出差來過西寧,時隔5年再次來到西寧,說起西寧的變化他感觸頗多。

2019年7月份,陳學偉作為中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再次來到西寧,任西寧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負責市場秩序規范管理、質量發展等工作。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到基層,陳學偉覺得這段經歷彌足珍貴。

走街串巷,監督檢查是市場監管人的工作常態,陳學偉也不例外,農貿市場、集貿市場是他常去的地方,這些地方的人和事就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冬天,我跟一位科長去市場檢查,科長指著一輛三輪車跟我說‘這輛三輪兒就是一家人的生活支柱’,當時看著那輛三輪車和旁邊穿著大棉襖賣瓜果蔬菜的攤主,我越發感覺基層百姓生活不易,越發覺得我們作為市監人更要服務好這些市場主體。”說起這些工作中再平常不過的小事,陳學偉歷歷在目。

其實,這樣的“小事兒”陳學偉遇到的還不少。市民買到假貨了會找市監局,吃飯發現衛生問題會找市監局,甚至參加商家滿贈活動沒有得到贈品也會找市監局。“群眾因為信任才找我們反饋問題,一定要想方設法解決好。”陳學偉誠懇地說。

“群眾事,無小事”,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到基層,他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段基層工作經歷讓陳學偉積累了更多對基層百姓的感情,對西寧的感情。而這份感情也正是激勵他干好基層工作的內在動力。

積極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溝通西寧綜合保稅區的批復工作﹔積極對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授權西寧市市監局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理的工作﹔幫助本地企業注冊商標、申報地理標志產品……除了干好規范市場,規范執法等基層工作之外,陳學偉還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干好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用他的話說,“援青隻有三年時間,但是我們的工作不能局限在三年時間內,要考慮得更長遠。”援青三年,陳學偉深知國家與地方“中間聯絡人”這一角色的重任,也在日常工作中不斷發揮著雙向聯絡的作用。

“我還感覺咱西寧的老百姓特別幸福,中心廣場經常有很多不同年齡的人跳著鍋庄,看他們很開心。”從剛開始的“對西寧沒有太多認識”到如今慢慢發現這座城市多方面的變化,陳學偉對西寧的感情不言而喻。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陳學偉跟西寧的故事還在繼續。(劉沛然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