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屆“青海政法實務大講堂”開講

2020年11月05日09:43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4日,由青海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的首屆“青海政法實務大講堂”專題講座在青海民族大學開講。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行政審判庭庭長劉富梅法官以《行政執法與行政審判》為題與青海民大法學院500余名師生做了交流。

  講座圍繞“近年來我省行政訴訟案件審理和行政機關敗訴情況,行政機關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問題,從行政審判的角度如何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行政審判理念和行政案件審理思路”四個方面內容,以大量具體案例、翔實數據,深入淺出的法理解釋和客觀分析闡述了行政執法與行政審判之間的辯証關系和法理依據。在座師生結合講座內容紛紛就相關問題提問,現場形成了良好的互動氛圍。

  參加講座的師生們表示,邀請現任法官來法學院校開展法律講座是法治人才培養的一種新探索,有效促進了師生對法律法規管理國家事務、規范公民行為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對發生在青海省內真實案例的剖析,進一步引導同學們加強了對書面法律條款與現實運用的思考。

 

(責編:劉沛然、馬建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