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 共享發展

——寫在青海組團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

2020年11月04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秋冬的黃浦江,景色怡人。地標建筑東方明珠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一年一度的“進博時間”再次開啟。

  11月4日,展覽規模更大、展區設置更優、展商質量更高、政策支持力度更大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拉開帷幕。

  在第二屆進博會6大展區基礎上,新增設公共衛生、智慧出行、節能環保和體育用品及賽事等6個專區的第三屆進博會,各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積極參展,帶來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展區面積幾度擴容,依舊展位難求。

  本屆進博會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大貿易盛宴,更是一幅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開放融通的美麗畫卷﹔中國正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不斷書寫共享機遇、共同發展的新華章。

  從高原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青海,這一刻,從河湟谷地到黃浦江兩岸,開放的腳步開始同頻,發展的理念開始交融。

  青海組團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既是難能可貴的體驗,也是青海省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機遇。 開闊眼界、刷新思路、學習經驗、尋找機會。從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始,青海就在實踐著:借助博覽會融入世界開放大格局﹔展現自信奮進青海新形象﹔激發釋放青海經濟新活力……

  “進博效應”在不斷釋放

  借著前兩屆進口博覽會的東風,兩年來,青海各地“進博故事”持續上演,“進博效應”不斷釋放。一條條綠色通道開啟,一項項開放舉措落地,為青海共享中國發展紅利、為青海企業深耕國際市場打開機遇之門。

  通過首次進博會,新一代CT、核磁共振、腔鏡投入臨床使用……這些高端進口醫療器械,幫助更多患者戰勝病魔,改善生活質量。

  走進青海省城商超,“進博同款”牛奶成為消費者追捧的產品﹔“購買全球”是可以足不出戶即可成為的現實﹔進口生鮮擺上市民的餐桌,各種檔次的進口紅酒,琳琅滿目的休閑食品及日化商品,實現跨國“親民惠民”的目標,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改善生活質量……進博會的期許正在不斷成為現實。

  盡管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銷售額不及去年,但通過進博會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明星產品”還是消費市場上的“紅角兒”。“通過兩屆進博會,我們現有進口商品4000多個品類,今年再次參加進口博覽會,希望能繼續採購到來自於原產地、具有價格優勢和市場優勢的品牌產品,今年我們也打算多採購一些生活家居類的產品,滿足我省消費者的需求。”青海北城七區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洪杰的目標很明確。

  兩年來,進博會的巨大紅利不斷“溢出”,開放的進程仍在不斷延續。數據顯示:首屆進博會,青海170余家經貿流通企業,實現意向成交金額1.25億美元。第二屆進博會上,青海省交易團簽訂採購金額達到1.92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3.44億元),較首屆進口博覽會增長63.9%。

  “開放之路”越來越寬廣

  開放,從過去讓青海特色產品遠行,到今天各種進口,開拓“雙方貿易”,青海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帶動所有貿易伙伴的共同發展,將青海特色資源不斷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同時,也讓“青海進口”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為了適應消費升級趨勢,青海不斷擴大進口商品的品類,提高進口質量,為人們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消費選擇。

  今年8月2日,載貨1118噸俄羅斯燕麥的青海首趟農產品進口中歐班列從俄羅斯車站出發,晝夜不停行駛了5700多公裡后順利抵達西寧,這是青海首次進口燕麥。

  此次進口,促進青海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糧油產業合作發展、緩解青海糧食加工企業原料不足。

  近年來,隨著西寧綜合保稅區建設、組建西寧市口岸辦公室、打通中歐班列運行通道等一系列措施,青海經濟由傳統內陸型向現代開放型轉變,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現代經濟體系逐步形成。青海首趟農產品進口中歐班列的成功開行,是青海省落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釋放雙方合作潛力,開展兩國農產品食品相互市場准入合作,擴大雙方優質農產品食品貿易的重要舉措。

  在青海青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林看來,從俄羅斯進口1118噸燕麥只是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貿易往來的開始,未來企業還將與哈薩克斯坦、芬蘭等更多的國家達成協議,擴大進口。

  青海曹家堡保稅物流中心(B型)於2016年10月正式封關運營,是青海省申報建設的第一家具有保稅物流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場所。截至2019年底,進入中心內的貨物總值累計超過10億元,其中,2019年貨物進口總值為4.76億元,佔保稅物流中心運營以來累計貨物總值的46%,佔當年青海省進口總額的27.9%。保稅物流中心作為青海省發展外向型經濟平台的作用逐漸顯現。

  以“進口”倒逼“出口”,就青海省產業結構而言,伴隨進口擴大,優質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對本地企業產生更強的倒逼和激勵效應,擴大進口能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助力供給側改革。

  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牽引,不斷拓展特色產業國際化發展通道,青海相關政策配套和服務能力在不斷提升。

  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跨境貨物“匯總繳稅”……近年來,青海接連出台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

  與此同時,青海省還不斷深化對加快開放型經濟建設的認識,積極參與對外經濟合作交流﹔對政府、市場與企業之間的關系認知更加清晰,服務企業拓展市場的積極性不斷加強。

  持續開放,青海圍繞綜合保稅區等建設,積極推動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青海的腳步一直未停歇。

  “進博之約”打開新天地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青海省在嚴格按照進博會組委會關於疫情防控的總體要求和青海省交易團疫情防控方案和預案,落實參會人員核酸檢測、人流管控、應急處置等工作的基礎上,組建7個交易分團、161家企事業單位309人共赴“進博之約”。並積極做好採購項目成交簽約准備,引導採購商在有利於青海省產業升級的先進技術和關鍵領域以及優質消費體驗等方面積極進口。

  今年青海省交易團以更加嶄新的面貌、更加堅定的步伐打通開放的通道,在深度融合中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拓展對外合作新空間,通過“雲上”“雲下”板塊,積極進行招商引資項目和進口採購項目。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進博會上的醫療器械與醫藥保健展區備受青海省醫療分團的關注。“據了解,今年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熱點,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新設了‘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有340家中外企業參展,因為全世界范圍疫情的關系,我們今年也會更關注公共衛生防疫這塊,多學習,多看看。”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張輝告訴記者。此外,結合人們的健康需求,此次醫療分團也將重點引進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養老康復及與之相關的傳統醫學產品、制藥機械,以及醫療CT機、核磁共振機等科學儀器設備及服務等。

  借著東風好駛船。“進博時間”到來之際,青海赴展的各企業滿懷期待,踏上“進博平台”,政府部門認真籌劃交易團相關採購、洽談、簽約等活動,為青海省企業零距離接觸國外知名企業搭建平台,對標世界先進企業,促進青海省形成以資源、知識、技術等生產要素為支撐的經濟發展新動能。同時,積極鼓勵參會企業多與新興產業對接,發揮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材料、服務貿易等產業基礎,擴大外貿進出口對經濟的拉動力,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大力提升外貿增長質量。

  在第一、二屆進博會期間,中國銀行青海省分行組織省內56家參會客戶參加展期供需對接會,共與外商企業現場撮合配對四百余輪次,30余家企業與外商現場簽訂意向協議。為促進進博會成功轉化落地,中行青海省分行與省商務廳密切聯系,持續跟進進博會合同簽署及成交情況,為青海省進出口企業提供金融支持,助力進博會簽約成果轉化落地。

  今年,青海參會企業將再次充分利用這一國際性貿易交流平台,積極尋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契合點,加強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對接,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走出去了解行業內國際前沿技術、設備,把自己的合作伙伴更好地引進來,實現進出口協同、兩個市場綜合運作,培育新優勢、發掘新動能,培育增強市場主體“走出去”的魄力和實力。

  在歷史前進的規律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乘著“進博東風”,青海將在自身發展中搶抓新機遇,打開新天地。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