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故事——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探尋“天下黃河貴德清”的奧秘

張多鈞 孫海玲 咸文靜

2020年10月30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蘆花灣水生態公園。

水中倒影。

隨處可見的環保標語。

打撈湖中雜物。

休憩的水鳥。

蘆花灣水生態公園一角。青海日報記者 張多鈞 攝

都說“天下黃河貴德清”,貴德黃河為何清?9月10日,我們來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探尋“清水東流”背后的奧秘。

走進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蘆花灣水生態公園,紅色地磚鋪就的人行道向遠處延伸,道路兩旁形態各異的石碑上面,寫著宣傳生態環保理念的標語,環保吉祥物“水娃清清”凝視著遠處的黃河。湖中波光粼粼,蘆葦隨風搖曳,鳥鳴不絕於耳,游玩鍛煉的群眾絡繹不絕。

劉真吉和老伴沿著人行道,走走看看,看到湖中的鳥,時不時停下來拍照。畢竟,這裡能變成今天這樣的美景,誰也沒想到。

今年64歲的劉真吉家住河東鄉下羅家村,距離蘆花灣水生態公園不足三公裡,他見証了蘆花灣從一處人人嫌的黑臭水體變成人人愛的休閑去處。

“小時候,我們經常會去黃河邊玩。這裡是去往黃河邊的必經之地。那時候,這片地方還是非常干淨的,水草豐美,也聞不到難聞的氣味。”說起小時候對於這片土地的印象,劉真吉眼中滿是向往。

后來,蘆花灣環境變得越來越糟糕,這不僅是劉真吉的感受,更是周邊群眾的共識。劉真吉說:“水體黑臭,遠遠就能聞到臭氣,地上是黑色的淤泥,淤泥裡摻雜著垃圾,沒有人願意到這裡來,即便是路過也會捂住口鼻迅速通過。”

蘆花灣距離貴德縣城一公裡,處在縣城正北,黃河南岸,距離黃河不足一公裡,站在蘆花灣能看見清清黃河靜靜流淌,這與蘆花灣的黑臭水體形成了鮮明的比對。

去年10月份開始,貴德縣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針對黃河吊橋南岸蘆葦蕩內水生植物退化、污染物聚集,形成黑臭水體的現狀,投資3600多萬元,實施了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項目。此后,這裡變成了貴德縣落實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的“戰場”。

同行的貴德縣生態環保局項目辦主任馬驍介紹,項目通過引流縣城污水處理廠尾水,實施尾水深度淨化生態濕地系統建設,建設復合流潛流濕地4.76公頃、表流生態濕地8.22公頃,達到天然濕地生態修復、自然濕地內源污染物清除及尾水二次淨化。

馬驍說,濕地公園採用的污水深度淨化系統工藝技術是目前最先進的技術。記者從濕地公園小廣場的宣傳欄上看到濕地潛流池實物填充情況,最底下100毫米是黏土夯實,緊接著依次往上是100毫米的粗砂、土工膜,300毫米的礫石,150毫米的微生物固定化填料,200毫米的礫石,150毫米的礫石,100毫米的粗砂,200毫米的種植土,200毫米的水生植物。

如此復雜的工序,目的隻有一個,就是在改善黑臭水體的同時,淨化污水處理尾水,提高黃河干流貴德河陰段水體淨化功能與水生態保護能力,實現黃河流域貴德斷面水質穩定優良並逐步向好提升。

馬驍說,以前污水處理廠尾水只是簡單地處理,水質僅僅為一級A類,就匯入東河,再由東河匯入黃河。通過濕地公園深度淨化后,污水處理廠尾水水質達到了三級A類,將水質提升了兩個檔次。

蘆花灣水生態公園的旁邊就是東河,記者在東河邊發現,由於連日降雨,東河的水略顯渾濁,但是由濕地公園流出的水清澈見底,濕地公園處理后的尾水流入東河后,經過500米左右的短暫流程,便匯入了清清黃河。

漫步在蘆花灣水生態公園,可以看見一座座特色鮮明的小島,島上綠樹成蔭,水鳥休憩。據悉,濕地公園建設之時,清理了32萬立方米的淤泥,貴德縣因地制宜,沒有將這些淤泥清運,而是堆建了4座小島,種植樹木各2000株,分別取名丁香島、桃花島、梨花島、杏花島,4座小島為濕地公園錦上添花,別具特色。

得益於蘆花灣水生態公園的建成,王庭軍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每天,王庭軍和同事在船上打撈湖水中的雜物,下班后將船上的雜物裝到垃圾袋中,統一拉運到垃圾處理點處理。可以說,王庭軍每天的工作都在湖泊中的船上度過,除了中午回到岸上吃飯。

王庭軍家住河陰鎮城西村,村子就在蘆花灣水生態公園旁。早些年,王庭軍一直在外務工,沒有一技之長,隻能在工地上當小工,還不能保証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今年6月,蘆花灣水生態公園建成開園后,王庭軍在公園從事保潔工作,每個月3600元工資,有了穩定的收入。

“這裡的工作和以前相比別提多輕鬆,不用下苦力,每天相當於在湖上游玩,工作環境好,而且還在家門口,有固定的工資,即使刮風下雨不上班,也能有工資。”王庭軍說。

蘆花灣水生態公園,集健身、休閑、觀光為一體,是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項目生態效益的最直觀體現,完善了貴德黃河風情線“水—草—魚—鳥—人”共生系統,筑牢了天下黃河貴德清的最后一道防線。

採訪中我們還發現,黃河岸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一塊藍色的河長制公示牌,上面寫著各級河長的姓名和聯系方式,明確標注著河長的職責和監督舉報電話。

貴德縣水利局水利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隊長劉斌介紹,如果說蘆花灣水生態公園筑牢了天下黃河貴德清的最后一道防線,那我們的職責就是讓這一道防線堅不可摧。

2018年以來,貴德縣把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作為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的第一抓手、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要內容,三級河長湖長履職盡責的底線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

貴德縣共落實縣到村三級河長湖長222名,河湖管護員122名,同時,鼓勵職能單位成立行業河湖管理保護志願服務隊、黨團河湖管理保護志願服務隊、服務企業河湖管理保護志願服務隊﹔鼓勵鄉鎮設立群眾河長、社區河長、寺院河長等民間河長,定期開展河湖管理保護活動,使每一條河流成為造福貴德人民的幸福河。

劉斌說,截至目前,貴德縣河湖“清四亂”投入資金1188萬元,拆除違法建筑5.42萬平方米,整改非法侵佔河道設施6.5萬立方米,清除非法圍堤4.6公裡。發動群眾2萬余人次,投入機械210台次,清理建筑生活垃圾137處約2660余噸,有效淨化了河道環境,保護了黃河一江清水。

“天下黃河貴德清”,貴德黃河為何清?蘆花灣水生態公園的建成與河湖“清四亂”,或許就是其中的答案。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