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戶長”,江源鄉村治理的“法寶”

劉 偉

2020年10月30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包村干部依周給村民講解法律知識讀本。 本報記者 劉偉 攝

  一個治理江源牧區鄉村社區的“法寶”——“十戶長”機制,被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智青鬆多鎮在實踐中成功探索出來后,在全州牧區鄉村社區推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十戶長”機制是一個怎麼樣治理牧區鄉村社區的法寶和經驗呢?

  “這是我們智青鬆多鎮在長期的牧區鄉村治理的實踐中摸索出來的成功經驗。”鎮政府駐村干部依周面帶驕傲地說,“十戶長”就是結合各村的地理位置和牧戶居住分散的實際,按照就近連片的原則,在每個區域內將牧民居住相對集中的10戶左右分為一戶區,設立一名“十戶長”,協助村“兩委”班子做好各項村綜合治理工作。

  踩著洒滿陽光的江源道路,我們來到了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智青鬆多鎮德合龍村,在這個“點”,我們感受“法寶”帶來的成效和魅力。

  德合龍村位於縣城東南7公裡處,是縣城所在地智青鬆多鎮的四個行政村之一,有34000多公頃草場。我們走進這個青山相見的小村裡,充滿了寧靜與祥和,村民家園干淨整潔,處處散發著積極向上的文明之風。

  依周先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2018年,德合龍村實施了第一批精准扶貧機井入戶項目,包括加毛在內的部分低保戶家中或門口有了自來水。村裡的低保戶加毛,家裡有4口人,與隻有一牆之隔的鄰居母親桑吉仲因“水”的問題產生了矛盾。

  以前,全村隻有一口自來水井,村民們用水都要去村口打水。自從政府為貧困戶加毛家門口打了一口井,桑吉仲就“近水樓台”經常去打水。

  “阿媽,這是政府給我家打的井,你經常來打水,這可不行。”女兒加毛說。

  “烏木,井是政府出錢打的。我是你母親、這麼大歲數了,左鄰右舍打水理所當然,怎麼了?”(烏木:諧音,藏語女兒之意)。蒼老的母親生氣地說,“我就要打水,看你怎麼辦?”

  可是機井需要經常投入汽油等一些維護費用,母親桑吉仲又不願承擔這些費用,時間一長,兩家就有了矛盾,一來二去,矛盾越積越深,出門遇到對方,誰也不理誰。

  女兒加毛跑到村黨支部書記求保跟前告了母親的狀。

  “桑吉仲是老人、你母親,家裡勞動力雖多,但都出去打工了,平時用水也確實不方便,你看,黨和政府這麼幫扶你,才有了現在這麼方便、幸福的生活,在尊老愛幼方面,你更應該起到表率作用才對。”求保和“十戶長”葉哈特得知事情原委,主動上門調解矛盾。在他們的勸說下,加毛最終同意桑吉仲在家門口打水,雙方達成協議:機井維護費用由兩家共同承擔,最終母女倆和好如初。

  在“十戶長”經驗推廣中,村黨支部書記求保帶領村“兩委”班子、全村黨員,身先士卒,主動充當政策宣講員、矛盾調解員、扶貧聯絡員,通過黨支部大會,村民大會,個別走訪等多種形式,讓群眾知道,遇到急事難事既可以靠黨組織,也可以找 “十戶長”幫忙。

  “‘十戶長’制之所以能受群眾歡迎,關鍵就在於符合社情民意,能夠面對面、第一時間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為牧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今年58歲的求保在德合龍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已有二十多年,談起“十戶長”在村裡發揮的作用,他深有感觸。

  “今年雨水季節,三社突發洪水,通往村裡唯一道路被大水沖斷,山上放牧的牧民回不了家,心急如焚,‘十戶長’阿哇才讓得知情況后,馬上組織各家各戶前去營救。”求保說,當時水勢蔓延,牛群也顯得躁動不安,阿哇才讓一邊組織人力圍堵牲畜,避免牲畜亂跑,一邊打電話呼叫臨近的“十戶長”前來幫忙,等到村干部聽到消息趕到現場時,近100名群眾早已疏導洪水,及時處理了險情。

  “十戶長”機制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治安巡邏防控、案件線索搜集、群眾救助等方面作用越來越明顯,已成為村‘兩委’班子的‘好幫手’,現在全村共有24名“十戶長”,基層黨組織對群眾的號召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加強。

  2016年,久治縣開始實施農牧民定居計劃,德合龍村285戶1087人陸續搬遷到規劃整齊的移民新居。脫貧攻堅幾年來,該村成立合作社,大力發展畜牧業,村民生活水平不斷得到提升。就連村裡最困難的加毛家,這些年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牲畜比前幾年翻了一番,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久治縣地處青甘川三省交界,牧戶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閉塞。長期以來,邊界草山、越界放牧、婚姻等矛盾糾紛成為當地較為突出的社會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農牧區社會經濟發展及平安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

  基層是社會治安穩定的基礎,也是平安創建的重點所在。近年來,久治縣不斷探索基層治理矛盾糾紛調處新措施,大力推行“十戶長”制,在掌握基層群眾信息、密切干群關系、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就久治縣而言,自“十戶長”制度推廣以來,認真落實“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機制,將網格工作劃分至戶,把各鄉鎮連成一網,進一步確保了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工作開展全覆蓋,無死角。

  久治縣充分發揮“十戶長”的作用,在全縣范圍內排查矛盾糾紛,做到了各種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預防。去年以來,各鄉鎮共排查掌握外來務工人員165名,調解矛盾糾紛53起,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鄉、大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全縣五鄉一鎮22個行政村共推選出504名“十戶長”。

  在排查過程中,“十戶長”及時了解掌握轄戶思想動態及行動軌跡,同時,積極參與調解牧民群眾家庭、鄰裡等矛盾糾紛,鄉村社區近50%的矛盾糾紛得到有效化解,在鄉村治理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在果洛青山綠水、雪域高原上,積極推廣“十戶長”機制,它如雨后春筍般生根發芽,為美麗草原添一抹絢麗的色彩。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