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源:實時督導與定向檢查一體推進

尹耀增

2020年10月30日09:16  來源:青海日報
 

  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採取常態督察、隨機檢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機制。從端正生態環保態度、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營造良好守法氛圍到不斷增強生態環保基礎、提升綠色發展能力、促進高質量發展﹔從修復治理生態環境到強化日常保護,實施一整套的監督考核機制,進一步增強了全縣干部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

  今年,門源縣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積極打造政治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的綠水青山,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一個中心、三個重點、一個全面”發展思路,堅決擔當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近段時間以來,門源縣主要領導深入礦山溝壑、腦山水源、林區河湖、料場工地,全面開展督察調研,確保問題線索不放過、治理效能再提升、保護機制再強化、監管責任再落實。並多次召開會議,不斷強化干部群眾思想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奮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門源,切實當好生態環境的守護人。

  同時,以系統解決生態環境修復提質為目標,聘請專業人員編制了實施方案,制定出台了系列管理制度,實行“一月一研判、半月一督查、一月一匯報”機制和縣級領導實時督導制,積極發揮縣人大、縣政協以及紀委監委等部門的監督作用,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進行督促檢查,並積極建言獻策,頒布實行了《門源回族自治縣飲用水水源保護管理條例》,全縣生態文明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