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千紫緣”

2020年10月29日10:00  來源:青海日報
 

  活潑可愛的向日葵、燦爛絢麗的孔雀草、風中搖曳的格桑花……2016年,一片名為“千紫緣”的五彩斑斕的花海盛放在湟中區田家寨鎮的田家寨村,一下子就火遍了西寧,大家紛紛在朋友圈中晒圖、轉發。微風輕拂下,絢爛的花海仿若一幅美麗的油畫,深深印在了每個人的眼中和心中。

  位於湟中區田家寨鎮的青海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是一家集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科研應用為一體的綜合性扶貧產業園區。近年來,秉承著“立足鄉土,轉型創新、發展實業,扶貧濟困”的發展理念,該園區初步建成了田園觀賞區、鄉趣體驗區、特色種植區、科普教育區4個特色功能區及太空植物博覽園。如今,佔地440公頃(6600畝)的千紫緣已形成了“四區一園”的功能格局。

  大花園賺足眼球

  特色農業富了村民口袋

  曾經的荒山荒坡和耕地,為什麼忽然間就變成了一片花的海洋?這片花海又帶給了村民們怎樣的變化?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前往田家寨村去尋找答案。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想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還是要在土地資源上下功夫,要向土地要效益,向農業要增收。自打上任那天起,村黨支部書記蔡有鵬就確定了發展思路和方向。

  2016年,剛過完春節,蔡有鵬抓緊時間和村“兩委”一起研究,流轉了村裡的80公頃(1200畝)荒灘和鹽鹼地,以“公司+園區+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開始發展規模生態種植業,並成立了青海千紫緣種植園。

  曾經的荒灘和鹽鹼地經過土地改良后變成了“金土地”。以枸杞芽茶樹、猴頭菇、魯冰花等品種種植為主的新品試驗區﹔以樹莓、油葵等品種種植為主的觀光農業區﹔以藜麥、油莎豆、小番茄等品種種植為主的技術示范區,各具特色的園區引來了大量游客,人們紛紛攜家帶口地前往這個集休閑徒步、餐飲娛樂、花海觀賞為一體的“歡樂王國”,曾經一片荒蕪的西河灘火了!

  由此,村民們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嫁到田家寨村多年的李辰霞,前幾年丈夫病逝,留下了70多歲的婆婆和年幼的女兒。一邊要種地,一邊還要照顧老人孩子,微薄的收入讓李辰霞家一度陷入了窘困。種植園成立后,李辰霞被招去打工,家門口的種植工作,不僅讓她的收入翻了幾番,而且還解決了她照顧家裡人無法外出打工的大難題。

  此外,園區還將村裡200多名閑散勞動力召集到種植園上班,每人月收入在2300至2600元之間。同時,還以產業扶持資金的方式,將田家寨鎮160戶貧困戶入股種植園,使他們不僅每月能獲得穩定的工資收入,還可以從種植園中得到分紅。

  經過不長時間的發展,種植園已初具規模,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同時顯現。“經過第一期運作,累計為818戶農戶帶來了292萬元收入,戶均增收3570元。”田家寨村黨支部書記蔡有鵬高興地說。

  據蔡有鵬介紹,2016年至2020年,園區按計劃投資5億元。目前,園區有管理服務區、現代農業區、特色種植區、鄉村旅游區、徒步活動區、休閑垂釣區、餐飲服務區、大學生創業區、中小學生體驗區和“綠色觀光長廊”等區塊組成,曾經的荒坡荒地變成了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兼具的觀光休閑度假園。

  科技元素加身

  為鄉村旅游發展賦能

  從最初的用花海吸引客人到如今青海獨一份兒的“科技元素加身”,蔡有鵬帶領著大家,千方百計為千紫緣的鄉村旅游發展賦予新的內涵。百畝茶田、千畝花海、大棚採摘、游樂滑道、科普基地……今天的千紫緣,已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地。

  走進位於園區內的太空植物博覽園,特長絲瓜、空中紅薯、七彩辣子樹,西紅柿樹,李白南瓜……新奇的太空植物引起人們贊嘆。“從來沒見過這麼長的絲瓜和蛇瓜,太神奇了,真是長知識了!”西寧游客趙振強說。

  據介紹,這個經西安航天基地航天育種科技產業示范園批准的太空博覽園,是我省首個專利授權航天高新技術農業產業項目。內部設計包括農業簡史、現代種植、景觀農業、太空植物種植,融合現代3D光影科技增加其科技性,配合航天科技與太空植物知識科普提升其教育功能,是集休閑觀光、科普教育、親子娛樂於一體的科技生態綠色樂園。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讓游客在暢玩中留下深刻印象。在休閑體驗區,6D720度沉浸式影院帶領參觀者探索神秘太空,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早就聽朋友說這個花海很有特色,今天帶孩子來體驗,確實不錯,尤其是科普基地,讓孩子在游玩的同時也學到了更多的知識。”來自蘭州的王芸對記者說。

  此外,千紫緣還為村民免費提供攤位,讓鄉親們經營特色美食等。園區的網紅甩甩橋、七彩滑道、獨特的羊拉車等項目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通過舉辦徒步比賽、山地自行車越野賽等項目,也聚集了人氣,把人流量變成了經濟效益,增加了村民們的收入。

  蔡有鵬說,千紫緣不局限於花海,還打造了火焰參、蒲公英、防風等“一村一品”致富示范點,逐步形成了從點上探索到面上推廣、從面上突破到整體推進的新格局,通過各村級黨組織,帶領發展特色產業,推動產業升級,增加群眾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

  龍頭企業帶動

  產業鏈條延伸

  近年來,園區積極探索“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跟進、產業鏈條延伸”的模式,帶動當地10家專業合作社,5個大學生創業企業,40多戶農戶經營餐飲、承包種植、服務管理等行業。

  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目標,以科技創新為手段,他們整合已建成的種植、生產、加工、休閑、旅游等產業基地優勢,將“農業、文旅和扶貧”三個要素有機結合起來。同時,充分融合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將鄉村旅游、現代農業、休閑農業、生態農業、創意農業、趣味農業、社區農業等功能拓展,有機協調農業的生產、生活、娛樂、創意、研發、地產、會展、博覽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復合型、創新型的產業和現代農業經濟,打造區域經濟利益共同體模式,帶動周邊村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為全區鄉村振興探索新模式、新路徑,樹立試點示范樣板,注入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千紫緣已接納游客56.8萬人次,旅游收入達560萬元。

  為統籌推進農業生態產業化扶貧種植、生產加工、科研科普、鄉村旅游、文化健康等產業的融合互動。田家寨村依托田園資源和農業特色,構建以特色農業產業為依托,以科技創新為驅動,以農產品保鮮、加工、物流為關鍵,以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業為核心,以商貿業為補充的田園綜合體特色優勢產業體系,通過各個產業的有機融合,形成“農文旅商”融合發展的產業支撐格局。

  此外, 圍繞“淳美田家寨,多彩千紫緣”建設目標,村裡在龍頭山的荒山荒坡種植綠化油鬆、花灌木等18萬余株,綠化面積達1300畝。同時,以生態科技、循環發展為主題,對園區以及周邊位置進行環境整治、污水治理、河堤加固、道路硬化等,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依托生態資源優勢和休閑觀光農業特色資源,將青山綠水的優美生態環境融入鄉村文化旅游產業,使之成為園區長遠發展的有力支撐,為助力脫貧攻堅奠定了基礎。

  “過去,我們只是通過發展特色種植業和鄉村旅游,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如今,隨著園區規模的不斷擴大,我們想把千紫緣建設成一個大型的田園綜合體,積極探索發展四季旅游的新路子,創造更多的就業平台,讓更多的村民富起來!”蔡有鵬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