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學會西寧話,從此成為西寧人

講述人:焦薇

2020年10月26日18:2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聽說你今天的作業很有個性啊?作業本干干淨淨的就交上來了,你等著老師幫你補充上哇?”

“老師,昨天作業太多了,沒寫完……”

西寧某中學七年級數學組老師辦公室裡,焦薇老師正在同自己班上一位未完成作業的男同學談話,剛來西寧三年的她已經學會了不少青普話,不經意間就會蹦出幾句來。

焦薇 本人供圖

西寧話很有感染力

2018年,銀川姑娘焦薇嫁了個西寧小伙兒,從此便成了西寧人。“別人嫁人之前都是高高興興的唄,我當時心裡可不是滋味兒了。”說起當初嫁到西寧的事情,她至今仍然覺得對父母有些虧欠,好在如今小兩口生活美滿,遠在銀川的父母也不會太過擔心,這其實也是一種的沉默的孝心。

“剛開始聽不太懂,慢慢地就被身邊人給感染了……”說起焦薇的青普話速成之路,她可是很有心得。“青普話裡有好多語氣助詞,你別磨嘰撒,你今天穿得漂亮唄,就不好看哇……”說著說著,她便開始舉例說明了,說得頭頭是道,可見她真是“入鄉隨俗”了。

西寧人很淳朴

焦薇來西寧第二年就開始當老師了,上課之余,她會跟孩子們聊聊游戲、興趣愛好之類的,孩子們也很樂意跟這位“大姐姐”分享自己的小秘密。“有一次,班上一個內向的小姑娘給我寫了封信,說她不喜歡語文老師,因為語文老師有一次在全班同學面前點名說她字寫得丑……”90后的她似乎更容易跟孩子們打成一片。

后來焦薇工作變動,要離開原來任教的小學。“當時很多家長都打電話過來挽留,心裡五味雜陳,但是我自己也得進步呀……”她說當時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兒就是有位家長在她臨走之前給她送了雙鞋墊,她拒收了。彼時她並沒有太理解家長送鞋墊的心意,反而疑惑為什麼要送鞋墊呢?后來焦薇把這件事情分享給同事,一位土生土長的西寧同事告訴她,那鞋墊雖然不值多少錢,但都是花費大量時間一針一線納出來的,一般這邊兒的婦女都會把自己納的精美的鞋墊送給尊貴的客人或者自家親近的人,以表情誼。頓時她恍然大悟了,“當時更多的是欣慰,這是家長和學生對我的認可,同時我也覺得西寧人很淳朴,還有學生給我分享他們自家樹上的蘋果、梨什麼的,一個蘋果一個梨,代表的都是孩子們對我的喜歡和認可,孩子們身上朴實無華的品質挺打動我的。”

今年是焦薇來西寧的第三年,自己的小家和和美美,七年級8班這個“大家”未來可期,盡管班級裡有些調皮的孩子時不時會讓她頭疼,但她依然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小家和“大家”讓她在西寧的歸屬感越來越強烈。

焦薇 本人供圖

作為一名新上任的90后班主任,她時常會憧憬這群孩子們的未來,當然有時候也會疑惑以后孩子們是否還會記得她今天的說教。“當老師是個良心活兒,既然入了這行,就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看班裡好幾個孩子字寫得不太規整,她就自己花錢買字帖送給他們練字﹔發現有孩子上課沒精打採的,她就找過來聊天開導。

邊憧憬邊用心,作為西寧教師團隊中的新成員,她將繼續在崗位上辛苦並快樂著,看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們成長綻放,這便是她在西寧的幸福。(劉沛然)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