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青海省啟動

葉文娟

2020年10月25日09:44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10月19日,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牽頭,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中科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西北大學、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華東師范大學等單位參與的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在黃河源區啟動。

據了解,此次冰川科學考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亞洲水塔動態變化與影響”和“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其影響”兩大任務的重要內容。據悉,在黃河源區和瀾滄江源區開展大規模冰川綜合科學考察尚屬首次,填補了三江源冰川科考的多項空白。目前,科考分隊已在阿尼瑪卿主峰附近建立大本營,並利用直升機成功將首批科考隊員和物資運送至阿尼瑪卿雪山主峰冰面,創造了國內海拔6000米以上的人員和物資輸送記錄。同時,科考隊將利用無人機、智能機器人、北斗定位儀等高新技術手段,輔助開展冰川地貌觀測、機載雷達測厚、人員物資調運和冰芯鑽探等系統工作,這在國內冰川科考史上實屬首次,在國外也少有先例。

據三江源冰川科學考察分隊隊長徐柏青研究員介紹,這是今年以來在青海首次開展的海拔最高、規模最大、技術手段最新、參與單位最多的一次冰川綜合科學考察。屆時,科考隊將通過以深冰芯為主的冰川綜合科學考察,系統地獲得三江源核心區當前冰川狀況和長時間尺度的冰芯連續記錄等寶貴科學資料,這對於認識青藏高原腹地長期氣候環境變化機理,冰川變化及其對水文水資源的影響意義重大,並將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提供基礎科學數據和理論支撐。

另據最新消息,10月20日,直升機成功將首批科考隊員和物資運送至阿尼瑪卿雪山主峰冰面,並開展冰面雷達測厚科考作業。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