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先行蹚新路(說道)

姜 峰

2020年10月20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過程,就是整合、優化環境治理體系,不斷提升環境治理能力的一場攻堅戰

  今年,我國將結束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成立一批國家公園。目前,除了正式設園時間,公眾關心的,還有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之后,如何總結試點經驗、由點及面、推而廣之。

  2019年6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已經清晰闡明了頂層設計的理念。從《指導意見》中,我們不難發現,首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設立宗旨,就是“確保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得到系統性保護”。

  何為“系統性保護”?首批10個試點,涉及12省份,總面積超20萬平方公裡,多年來已建立了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歷史上發揮過重要保護作用,但仍存在重疊設置、多頭管理、邊界不清、權責不明、保護與發展矛盾突出等問題。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過程,就是以問題為導向,在體制機制上解決“九龍治水”問題,整合、優化環境治理體系,不斷提升環境治理能力的一場攻堅戰。

  來自首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基層探索,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也凝結出更宏觀的“藍圖”規劃——《指導意見》明確,我國自然保護地未來將按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高低依次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3類,確立國家公園的首要、主導、主體地位。國家公園建立后,在相同區域一律不再保留或設立其他自然保護地類型。

  這將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層次變革,國家公園的頂層設計背后,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在制度層面的不斷完善、升級。試點先行,定會蹚出越來越寬的新路。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