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牦牛肉火爆安徽農交會

2020年10月19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安徽農交會青海展區。青海日報記者 王臻 攝

  10月17日,2020中國安徽名優農產品暨農業產業化交易會開幕第二天,青海展區內不時能看到眾多安徽當地群眾詢問、品嘗、購買青海農特優產品。

  藜麥麥片、枸杞果膏、青稞酥餅、青海菜籽油、沙棘果片……琳琅滿目的產品讓人目不暇接。這其中來自青海高原的牦牛產品因為知名度高而吸引了不少人前來了解購買,現場異常火爆。

  “這裡有個牦牛肉特別好吃,包裝上有農產品合格証二維碼,一掃就知道牛的品種、性別、養殖合作社的規模地點,還有詳細的屠宰信息、加工日期,更能查看動物有機認証和產品有機認証,綠色又安全,你快到青海展區來!”家住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的李麗群和朋友一起逛農交會,看到自己剛剛買的青海牦牛肉通過農產品合格証二維碼掃描,在手機上顯示出詳細的追溯信息時,對青海的牦牛肉產生了極大興趣,立即分享給同行的伙伴。

  青海祁連億達畜產肉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冶明錄告訴記者:“公司所有的肉產品都可以在包裝上查到追溯信息,而且都是綠色有機的,從昨天開幕到現在,自己接待了一波又一波的企業代表和群眾,並且已與三家企業建立了聯系,希望接下來可以達成合作,打開公司在安徽的市場。”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畜種資源,既是牧民群眾賴以生存的物質資源,更是牧業穩定增收的主要來源。“近年來,我省通過大力弘揚生態畜牧業建設經驗,發展有機畜產品生產基地,推行牦牛高效養殖技術等建設途徑,以及啟動‘牦牛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建立了順應時代要求的牦牛產業發展機制等舉措,使牦牛產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通過品牌發展和大力的宣傳推介,‘世界牦牛之都’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時借部省共建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重大契機,全面加快牧區六州的牦牛、藏羊可追溯試點工程,目前已有140萬余頭(隻)牦牛藏羊實現產品可追溯,今年將實現六州牧區全覆蓋,這也為我們進一步加快牦牛產業綠色發展和推進牦牛產業數字化奠定了堅實基礎。”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說。

  與其他青海企業不同,青海香三江畜牧業開發有限公司這次隻帶了兩種產品,牦牛肉干和牦牛雜。據香三江總經理祁永秀介紹:“牦牛雜已於展會開幕當天全部賣完,牦牛肉干也差不多快賣完了,沒想到新產品牦牛雜這麼受歡迎,早知道多帶些來。”

  通過清洗原料、制作蒸煮,香三江創新打造的袋裝“牦牛雜”,隻需在使用時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開水小煮,就能吃到一碗味美料足的牛雜湯。“借著這次安徽農交會的平台,讓我們的產品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也想要找到可以在當地合作的經銷商,打開省外市場。”祁永秀高興地告訴記者,已經有其他省市的企業代表對牦牛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希望進行下一步的商談。

  “我自己非常喜歡吃牦牛肉干,能量足又方便攜帶,口感還好,比較適合我這種上班族,經常從網上買,今天在青海展區看到很多新產品,家裡老人也可以吃,就干脆多買點。”合肥市民陳琪寧說。

  除了香三江,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青海西北驕天然營養食品有限公司等生產牦牛肉的其他農牧企業,牦牛肉產品均受到了當地人的喜愛。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